看到张文质老师写的“教师首先应该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好”,不由得产生一种共鸣:是啊,一个连自己的孩子都教不好的老师,又怎能教育好别的孩子?正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张老师提到“任何一位教师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其实是有无数‘方便之门’的”。的确,教师除了接受专业培训外,还有在长期教育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加上孩子可能在自己学校,甚至在自己班上,这些都是得天独厚的条件。所以,教师把自己的子女培养成才的比比皆是,但在教育子女问题上心力交瘁的也大有人在。

目前,我们学校不少教师子女集中在一个班,孩子们放学后到办公室做作业,就免不了带来父母间的相互比较、相互鞭策:“你这写的什么字啊,跟蚯蚓在爬一样!别人看到这字,你让我这老脸往哪儿搁,擦了重写!”(由不得孩子辩白,三下五除二,字迹烟消云散)“人家圆圆考一百,你怎么就考了八十几分?”孩子则低头不语,一副犯了大错的样儿。以致彼此的“快乐指数”在比较中直线下降。

每天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却常常纠结于自家子女的教育问题,着实是个令人深思的问题。我想,追根溯源还在于“教师”这个一般而又特殊的“角色”上。不少教师自我“定位”过高:身为人师,桃李无数,自己的孩子理当出类拔萃、为人表率,又怎能允许学业平平、一事无成?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改变了无数孩子,无论如何也要把自己的孩子“修正”过来。自己的孩子都征服不了,还何谈什么教育魅力?……总之,教师子女没有理由不优秀,没有理由不“超群”。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现实社会中,教育好别人的孩子不算真本事,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才是硬道理!

始终以“优秀”为目标,作准则,不管是“面子”在作祟,亦或是“进取心”使然,都压得自己和孩子,甚至教自己孩子的老师喘不过气来。当与“优秀”渐行渐远,或擦肩而过时,就会自然而然地心急如焚,于是乎:苦口婆心的劝慰、“真心诚意”的讲述、声色俱厉的呵斥、虚情假意的夸奖、悲痛欲绝的打骂……恨不能将十八般武艺全用上,得到的却往往是失望与痛苦,唯独缺少深刻的反省。

仔细考量这所谓的“优秀”标准,实际上是片面狭隘的,身为教育者却同样跳不出以“成绩”来衡量成败的俗套。过分夸大了教育的积极作用,而忽视了一个人的后天发展与多种因素有关联,既有遗传,也有变异,更与自然、社会环境变化等息息相关。

“平等对待所有孩子”是学生的共同愿望,亦是老师的共同准则,但在面对自己的孩子时,有些教师就会不知不觉地失去“一视同仁”的心态:能用“赏识”的眼光鼓励别的孩子,却只会用“挑剔”的目光贬低自己的孩子;能用“哄”的办法对别的孩子,却只会用“击”的方法逼自己的孩子;能用放大镜看别的孩子的优点,却只会用显微镜看自己孩子的长处。验证了张老师分析的那句话:教师教育子女的失败,是因为他们想当然地把自己的孩子当作心目中“最有天分的学生”,期望值过高、要求过严,既不能容忍孩子的“其实并不优秀”,也难以承受孩子的暂时落后。

归根结底,教师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就是暂时遗忘了一颗“平常心”。一颗把自己孩子当作平平常常的学生的心。其实,教师子女本身就是平常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样不需要担心,而需要关心;不需要责骂,而需要理解;不需要说教,而需要分享;不需要考验,而需要分担;不需要冷落,而需要疼爱;不需要寄予希望,因为他本身就是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