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闷于孩子们在老师一声令下“现在开始自由读书 ,想怎么读就怎么读。”后,他们是不是真的享受到了自由读的权利?孩子们在自由读时是不是真的让他们得到了有效的个性学习的发展?疑惑之下,有了一些小思索。
老师在示意孩子们自由朗读时,常常会让孩子们带着任务去读书。这种任务式的读书的确很有好处,可以给孩子们明确读书要求,孩子们不会盲目读书,也不会在稀里糊涂读一通后,还不知所以然。但你发现这样的现象了吗?孩子们基本在没有读完整篇课文时,就去刻意地找答案,然后比赛式争先恐后的举起小手,根本没有真正静心去读一读课文的内在含蕴。而那些反应稍慢的孩子看到这种情形也不会再继续读了,安静地坐在那里等待别人说出答案。在这种情形下,老师有时会为了教学进度,直接就让孩子们回答了。读,成了形式上的流程。
我也常选择任务型读书方式,但我却选择了另外一个时机让孩子们带着任务去读。在指导读书时,我一般提倡孩子们先一手执笔,一手按书,在读书时碰到疑惑可以划一划、写一写,反复凝神多读几遍。遇到觉得有意思的句段边划边读,可以在一旁写下你觉得有意思的理由,待会儿和别人分享。然后等所有孩子们都结束自读后,我会给几分钟的时间让他们静静思考一下他们读书时碰到的疑问或难题,在读完后再看看自己能不能解决掉。在这之后,我再让他们交流刚才的读书心得。有疑问的互相解决,都不会的我来帮忙。有发现有趣的或很美的句段可以读一读,并告诉大家喜欢的理由。这样孩子在享受了自读权利后,得到的收获会更多。最后在交流完毕后,我这才会提一些必须解答的问题,让孩子们再次自读课文,并提议孩子们能够把问题答案的所在段落做一些标识,这样再回答时可以选择一些相关句段来读一读。
在课堂上也曾有这样的现象,当老师让孩子们自由读书时,部分读书较快的孩子们放下书本静静坐在位子上,等待老师发号下一个命令,而那些没有读好的孩子听到身边的读书声越来越稀朗时,也就停了下来,装作读完的样子。这样自由读的效果真的达到了吗?
在孩子自读前,特别是针对于一些读书较快的孩子来说,我会提议他们把有关答案的段落多读几遍,多思考问题的答案,怎样可以运用具体生动的语言把答案说出来。另外我还比较喜欢在孩子们自读时和他们一起读书,我的认真劲儿会引起某些不认真读书的孩子的注意,他们会在我的带动下投入读书中,另外那些读书较慢的孩子也不会因为其他同学读好了,也不再继续读下去,而是和我一起用心读完全文。等到孩子们真正读完了书后,我再和他们一起解决问题。
当然,正如鲁迅先生说的那样,“在瞎弄里摸索,自悟自得的毕竟很少。”更何况我们的小学生,自悟自得的能力少之又少,只有在老师正确有效的指导下,才会在自读中得到行之有效的个性学习发展。如果只是一味的“自由去学,想怎么读就怎么读”,我想自读只会变成课堂上浪费时间的程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