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饭过后,我像往常一样在校园里散步。虽然是寒冷的冬季,但是校园花圃内依然有着绿色的生机。阳光倾洒在片片三叶草上,光秃的树枝孕育着饱满的苞。

当我走到花圃拐角处的时候,突然看到花圃里有一些闪闪发光的东西,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些破碎的玻璃,那曲面弧度说明它们源自一个圆柱形的茶杯,茶杯盖和茶杯的保护套丢弃在一边。很明显,应该是茶杯的主人不小心在这儿把茶杯打破了,便顺手扔在此处。这个瓶子的主人怎么能这样做呢?将这么危险的玻璃直接暴露在地面上,是一件多么危险的事啊!我潜意识里对水杯主人埋怨道。“茶杯又不是我打破的,这里来来往往这么多人,我何必又多此一举呢?”双腿的惯性想带着我离开,但是理智却指挥我停了下来。这里每天经过那么多孩子,万一哪个不小心摔倒在上面,那锋利的向上挺立着的玻璃片对人体的伤害丝毫不亚于刀剑!我为我刚开始的想法感到惭愧了,如果我也这样一走了之,那么所犯的罪就和这个瓶子的主人一样,甚至更加深重。瓶子的主人也许因为年龄小而没有意识到这种行为会带来的后果,但我作为一个成年人既然能够想象到危险,那么就不该放任危险发生,否则就近于犯罪了。于是,我找来了两根木棍,做成筷子,用遗弃的茶杯保护套做容器,将花圃里的玻璃清理得干干净净。

这件很小的事,却给我带来了长久的思考:垃圾到底要不要管?

要是在平日,看见地上有纸片,我很少去捡。并不是我厌恶劳动,也不是怕弄脏了手,而是比起“补救式”的捡拾垃圾,我更重视培养学生不乱扔垃圾和认真值日的习惯。后者应该是班级管理中的重点,前者只能作为特殊情况下的应急之举,不可经常为之。弄不好就容易变成对乱扔垃圾和不认真值日行为的鼓励。学校就是一个大家庭,现在家庭中常见的一些公主病、小皇帝则多是因为一些太过勤劳的父母造成的。

我捡去玻璃碎片,是因为心中的敬畏。我要是装作没看见而若无其事地走开,如果有人因此受伤,那么我将会十分内疚。我的孩子也经常从这条路走过,万一受伤的是自己的孩子呢?会不会就是人们常说的“因果报应”。即使不是自己的孩子,“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在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同时,也同样不希望别人的孩子遭到伤害。当我决定要动手清理这些碎玻璃的时候,我的心里获得了一阵踏实感和幸福感。我为我的行为感到开心,因为在“漠然以对”和“关爱他人”之间,我距离后者又近了一步。这件事也许小到微不足道,但古语说“勿因善小而不为。”这件事是在独处的时候发生的,所以能够更好地审视自己的行为,更好地与另一个自己进行对话。

    但是如果有可能,如果能知道这个茶杯的主人是谁,我会把他悄悄叫到一个无人打扰的地方,跟他谈谈这件事,讲讲道理,让他在认识到错误的同时却不会感到无地自容;在接受批评教育的时候也能体会到相互理解和宽容。这样做,以后类似的事情就会越来越少。只有这样,我觉得才是最圆满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