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听说曾经读书的泰兴师范学校不久后即将被拆迁,心中难免有些不舍。于是挑了一个闲暇的日子,我开车带着儿子去看看她。
车子顺着导航一直开,比起上学时的班车颠簸等待,方便了不知多少倍!一路上的建筑,感觉比从前高了许多、多了许多、新了许多。当导航里的语音提示“目标在您的右侧”的时候,我还没有回过神来,一直牵挂的学校,突然就出现在眼前了,我故意放慢了速度,不敢一下子将她看得很清楚。记忆的余味,需要慢慢释放。
远远地注视着学校的大门,觉得有些陌生,但又有些许熟悉。门口的匾牌早已换成了“泰州学院泰兴校区”,我伫立在铁门前,努力寻找着十多年前的记忆。道路好像变得比从前窄了,两旁的树荫很繁茂,不过感觉好像不如从前那般高大。我很想透过那浓密的树荫,看一看那曾经熟悉的地方。眼前的这个大铁门拦住了我的去路,我转向那在门口执勤的保安,微笑地说:“您好,请问我可以进去看看吗?”“不行!”声音不大,却不容商量。“我是从这个学校毕业的,只想到里面看一看。”我的语气带着恳求,但是话还没说完,就被他不耐烦地打断了。我不死心,还想再哀求几句,他将铁门上了锁,我的心情随着上锁的声音也沉到了低谷。他转过头面朝着南面站着,不再理会我。
赶了这么远的路,却吃了个闭门羹,我的心里委实不是滋味。但是,我可是在这里生活了一年的学生啊,学生时代门卫森严,周末都可以悄悄出去改善伙食,现在自然也能想到办法进去看一看。我是一个文明的观众,会真正做到“除了脚印,什么也不留下;除了照片,什么也不带走。”踏入校园,我心里立即升起了深深的敬畏,是对这几近荒芜的校园,还是对那久远的记忆,自己也说不清楚。穿过一片绿植,我来到了大门西侧的男生宿舍,那是一个仅仅三层的楼房,用今天的眼光来看显得十分简陋。但是,在这片不大的天地里,我们度过了愉快充实的时光。小小的书桌上,有专注习字的身影;熄灯楼的黑暗中,有天南海北的胡侃;深夜的走廊上,有发现夜读同学的惊喜。
宿舍楼的北面就是一条主干路。刚开始的时候会担心晚上路上的行车声会吵到人睡不着,但是,慢慢地也就适应了。深夜里,空旷的马路上,偶尔一辆汽车经过,车轮与地面呼呼的摩擦声反而让夜晚变得更加宁静,会让人感觉到离现实的生活很近很近。那时候最享受的时光便是临睡前的夜宵了,夜宵的品类十分简单,通常是一包盐炒花生米外加一个橘子。半包盐炒花生米吃下之后,嘴里又干又咸,这时候来一个多汁的橘子,那滋味,正似“久旱逢甘霖”。橘子也在花生盐分的反衬下显得格外甜。学生时代的生活多么简单,只要一点物质的满足,就让人感到十分幸福。
毕业之后,我也曾几次买来盐炒花生米就着橘子吃,却再也没有了当时的滋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