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伊始,由于种种原因,我被学校任命为某班的班主任.
作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坐上班主任这个位子,多多少少我有点心慌.我们学校各班班主任都是姓"语"的,突然找了个“数”姓的来做班主任,也着实让其他老师多了个话题,我也就在这样的议论声中与班主任结下了不解之缘。
没做班主任的时候,和学生接触的时间很少,只有在上数学课时彼此能交流交流,师生之间存在的就是教与学的关系.路上学生漫不经心的几声老师好,也让人听起来那样的勉强和凄凉.然而,我惊奇的发现,当我做了班主任后,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仿佛一下子全没了.孩子们会整天围着我转,叫我的时候也感觉特别的亲切,特别的粘人.学生会和我说他有多重,会偷偷告诉我他爸爸比他重几倍还多;学生会给我塞小纸条,把他们对班干的不满告诉我;学生还会在我背后做鬼脸,被我发现时他会很不好意思的笑了……这时,我才发现,枯燥的数学课远比不上做班主任这样的丰富多彩,充满了童趣的班级让我在繁重的教课之后轻松了许多!
然而,欢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的有限,班主任工作的烦恼也随之而来.孩子们的可爱无法掩盖他们调皮捣蛋的天性,打架的,骂人的,说脏话的应有尽有.每天要处理大量的纠纷,要教育搞破坏的学生,要找后进生谈心,还要时刻注意班级的卫生,各课的纪律,两操的规范,吃饭和放学时队列的整齐........每天重复不断的工作在不断地锻炼着我,塑造着我,使我慢慢的适应了班主任工作,渐渐的得心应手起来.
我尝试着让学生自己出黑板报,他们会热闹的在班上讨论着,大声的说着自己的看法;班干部会拿出纸笔,画出写下每个同学的点点建议;回家后他们会积极的查阅资料,争取在黑板报上留下自己的一份成果;我也会适当的表扬他们,鼓励他们,让他们在感觉疲敝的时候振作自己.就这样,孩子们在一次次的磨练中提升了自己,也帮我分担了不少.
我尽量给学生自由,不太约束他们.英语老师告诉我,现在的学生学的很死,上课时气氛很压抑,我不想磨灭了学生们的童心,让他们自己解决自己的事情.一天傍晚,班上一名优秀学生偷偷给了我一张纸条,我好奇的打开一看,是全班31个同学的签名,共同"弹劾"班长,说她没有尽到班长的职责,要求重选.我吓了一跳,我班33名学生,31个人几乎等于是全班了,这么小的孩子就知道耍这些政治上的手段,不容忽视.思考再三之后,我决定让他们自己处理.当找来两个孩子后,我发现她们依然是那么的友好,根本像没发生什么似的.孩子毕竟是孩子,根本没有任何心计,所做的一切只是一时的想法,过后全都忘了.就这样,我让她们俩分析了事情的严重性,要求她们在班级开个小型班会,以团结友爱为主题.效果非常好.不但问题解决了,还使得班上同学拧成一股,彼此间更加和睦了.
就这样,在品尝着各种滋味的同时,我做班主任已经快半年了.半年来我无时不在做着同样的一个美梦,那就是做一个与众不同的班主任.美梦不一定能成真,但我会去努力.我相信,班主任是不分学科的,只要你有一份责任心,一定可以做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