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接手这个班不久,祥(化名)便早早地进入了我的视界。他也太……不由我不多加关注。真的难以想象,一个六年级的学生,竟连续三天数学课上打瞌睡,甚至呼呼大睡。最搞笑的是,今天上午,课上我刚刚把他叫醒,没过几分钟,他又睡着了,还发出挺响的呼噜声,搞得班上一片哄笑……语文老师也反映,他经常在早读课上打瞌睡。看样子这孩子睡眠严重不足啊。为什么会这样呢?联想他经常不做家庭作业,问题根源基本出在家中。于是,一放晚学,我便和他一同回家。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红砖空壳墙配上红瓦,上面都已被风侵雨蚀,斑斑点点,少说也在十五年以上。置身一排排两三层的别墅中,简直就像是百花丛中一片枯叶。家中虽不是“家徒四壁”,可家具也少得可怜,凳子坐上去都吱吱地呻吟。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我真不敢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这十几年,我们家乡发展之快变化之大,可以说是天翻地覆,日新月异,怎么还会存在这样一个被时代遗弃的角落呢?
接待我的是祥的奶奶,老人已年过七旬,没说几句话就不停的抹眼泪,而后又不停的嘀咕:“我老太婆命苦,我家祥也命苦啊!”再问,她就什么也不说了。我见没有办法再交流,只好起身告辞。
出门不久,邻居拉住了我。邻居是个热心人,一边端茶递烟招待我,一边较为详细的诉说了祥家的情况。原来,祥的爷爷去世得早,祥的奶奶一个人将祥的父亲拉扯大,由于疏于管教,祥的父亲一身坏毛病,几乎“五毒俱全”,加上家境贫寒,三十多岁都没能娶上媳妇。后来还是村里开展扶贫工作,给他父亲撮合了一门亲事,女方是外地的,于是便有了祥这个孩子。但祥的父亲终究是劣行不改,只管在外鬼混,不知挣钱养家。祥的母亲忍无可忍,在祥五岁时,离开了这个家。祥从此失去了母爱,更谈不上父爱了。随着年龄的增长,祥难以获得正常孩子的生活乐趣,便时常守着一台破旧的电视机,浑浑噩噩地度过一个个白天黑夜……
唉!祥就是个有人生养没人管教的可怜孩子。邻居最后作如斯感叹。
很有必要与他父亲接触一下!我一生出这个念头,便又回头向祥邻居要来了他爸的电话号码。接通之后,那头一片嘈杂,还有麻将声。在我自报家门,说明来意后,祥的父亲还算客气,说了声“谢谢”,可当我问他能不能回家一趟时,他却说他很忙,也知道他家孩子是个什么料,没有必要多费劲。我再坚持,听到的是一声“啪嗒”声,挂机了。
离开的时候,我的心情和脚步一样沉重。接下来对祥该怎么办呢?教育的责任是无法推卸的,可教育的力量有时也是苍白的、有限的。社会转型阶段出现的种种不良现象,折射到孩子身上,给我们教育工作者设计了一道道难题,我们又该花怎样的力气去排解呢?祥的家庭是贫穷的,但贫穷背后隐含的人性弱点,甚至是劣根性才是最可怕的。尽管如此,我们也绝不会放弃教育的责任,或者说,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更需要花大力气去提高一代人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