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驹过隙,一眨眼一学年的时间过去了。这一学年的班主任工作让我切身体会到做老师难,做班主任更难,做一个好的班主任更是难上加难。
    刚接手六(2)班的第一个教师节,我就受到了打击。主要是我们班上的一个学生因为和同学闹矛盾打架。其实打架事件不难处理,只要双方调停得当,一般来说孩子还是听老师的。可这个孩子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他根本就不听我的。要不我把他的家长请来沟通沟通。这下我可大开眼界,他竟然对妈妈拳打脚踢,幸亏当时我们办公室人多,才把他拉住。我当时就蒙圈了,这可怎么办呢?最好是同班的王进喜主任将这个孩子劝到他的办公室,通过谈话和情绪发泄帮助这个孩子疏导情绪。从此,我的班主任生涯就在不断的学习和向同事的请教中开始了。
    六(2)班是一个由28个男生,14个女生组成集体,初次接触到六(2)班的一段时间,给我的印象她是一个调皮的班级,之后的管理中,逐步肯定了我的想法。难得有哪天班上没有打架事件的不要处理;六(2)班也是一个让我心疼的班级,他们很多的家庭都存在一个普遍现象有一小半爸爸妈妈工作忙无暇顾及的孩子,更有父母离婚,单亲的家庭。刚开始的一两个月里我很焦虑很无助,每次拉开打架胶着的孩子时我都要请别人帮忙,每次听到家长说他没时间管孩子,或没办法管的时候我很气愤这些父母。或许这些孩子中的某些,他们本不至于如此。直到我听到了孩子告诉我,他的爸妈离异,妈妈再婚生子,爸爸又长期外出打工,只能和爷爷同住;但这个12岁的孩子跟我说,“已经习惯了,反正犯了错没人管”。作为一个有家庭有孩子的我,下意识的默然——花儿一样的年华,本需阳光和雨露的滋润。或许只有在学校他们才能感受到孩子们无邪、纯真的友情,老师们的关怀与呵护。然而家庭这个人生的路标,让他们过早的感到了迷失。
      魏书生曾说:“教师应具备进入学生心灵的本领。育人也要育心。只有走进孩子心灵世界的教育,才能引发孩子心灵深处的共鸣。”我永远不会忘了班上的蔡依忆,这是一个来自外省的女孩,黑黑胖胖的,由于成绩不好,很自卑。每次英语课上喊她发言,她的头都低垂着,声音细细的。每次和她私下交流,她只知道点头,或者羞红了脸。直到有一次,班上学生告诉我,蔡依忆哭了。当时我估计是同学闹矛盾,女孩子脾气大。本想让她的好朋友劝劝,当我看到她一个人趴在那儿无声地哭泣时,我觉得我应该和她谈谈。当时我拉着她的手,搂着她的肩,走进了隔壁的一间空教室,我关上门,帮她擦干眼泪,安慰她想哭就哭出来吧。看她哭得差不多了,我就问她怎么啦?是不是有人欺负你啦?她犹豫了一下,接着说,同桌撞他了。我赶忙问她撞哪儿了,让老师看看。孩子这才忍住,又哭了,她说:“不是的,丁老师。班上没人愿意和我交朋友。她们都嫌我土,嫌我成绩不好。”说完这些孩子哭了很久。原来,她现在这么痛苦。当时我就拉着孩子的手说了这么一番话;“别哭,孩子,难过的时候可以看看书,告诉你一个秘密哦,书看多了人的气质都不一样哦。还有哦,有什么不开心的你就当垃圾倒给老师吧。”女孩当时就破涕为笑。从那以后,我长了一个心眼。在英语课上我就找机会喊她发言,然后大力地夸奖她。确实,接下来的一学期,我看到了她的进步,以前读课文都磕磕巴巴,现在居然能流利地背下来,并且基本能默出来。成绩的进步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看到她脸上的自信,我看到了她挺起的胸膛。我相信,不管将来的她成绩怎么,她都有一颗积极向上的,热爱生活的心。
      作为一名班主任,要用爱心来对待孩子,用诚心来打动孩子,用热心去帮助孩子,用微笑去面对孩子,用自己的人格去帮助孩子。我想只要我们真诚地捧着一颗“爱心”,真心对待每一个孩子,用心与每一个孩子交谈。再琐碎的班主任工作也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