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姜堰教育博客上一篇《一切都是宿命》的文章深深吸引了我,作者是本区溱潼洲城幼儿园徐萍老师(由于不了解,职务、身份等不作介绍)。
文章由一些不长不短的语句构成,看不懂体裁,不像诗,又不太像散文,苟且说是一首散文诗吧。但每一句都经过深思熟虑,每个字词都那么到位,那么贴切,很明显,作者具有较强的语言驾驭能力。
文章朴实而不煽情,语言华丽而不堆砌。这里没有什么主义,现实主义?乐观主义?好像什么都不是,这里只有自己真实情感的肆意流淌!
文章犹如一把珍珠,散落在银盘里,缺了联线,让读者自己去穿,其实联线就是读者自己的思想。
一口气读完,我陷入沉思。仿佛参拜了一位高僧后,禅坐静悟。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
年轻的徐萍。刚出校门,浑身上下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对命运的看法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人生是多彩的,幸福的,选择是多元的。不会“我只需要考虑,眼前仅有的这条路,我该如何把它走好。”
中年的徐萍。工作的锻炼,生活的磨练,浑身上下洋溢着成熟女人的魅力。对命运的看法是“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人生需要展示自己,证明自己。不会“算了,试试吧!看老天如何安排我的命运。”
年长的徐萍。历经生活的坎坷,社会的波澜,浑身上下洋溢着晚霞的美丽。对命运的看法是“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凡事我曾努力,成败不必在我。不会“想自己这一生,该做的事有没有做好吧!”
所以,保尔·柯察金在公园里在理解生命的意义后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祖国和人民,贝多芬在理解生命的意义后谱写了《命运交响曲》,伟大领袖毛主席在理解生命的意义后带领中国人民翻身得解放。
所以,一切都是宿命,但绝不是命,命掌握在自己手里。
附:
一切都是宿命
发布时间:2017-02-06
徐萍
一切都是宿命,该来的挡不住,该走的留不了。
所以,我们能做的,只有顺其自然。
有些人,注定了只是过客;有些事,注定了只是插曲。
我想,我无能为力了。
或许,我能控制得了的,就只是自己了。
人生的道路不管如何曲折如何坎坷,总是能走过去的。一个人,只要内心强大,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前一段时间,是在纠结中度过的,常常因为思考某个问题而累得不想再想下去。
而今,答案出来了,觉得眼前一片通亮。我想,我纠结了一年,终于知道人生的道路该怎样走了。
我总是在考虑两种可能,而今,终于不需要了。终于,我只需要考虑,眼前仅有的这条路,我该如何把它走好。
我曾经在纠结的时候对自己说:算了,试试吧!看老天如何安排我的命运。
现在,我知道答案了。我也确信,这于我,是最合理的一条路,是最适合我走的一条路。因为,在我一开始踏上这条路的时候,我就用尽了所有的心血在路的两旁种下了美丽的花朵。
或许老天知道我是个不喜欢半途而废的人,或许他知道,不管他给我安排怎样的命运,我都会开心地接受,并且过得越来越好。
一个优秀的演员应该不管拿到什么样的剧本,都可以演好。一个成功的学者,应该不管研究什么,都很在行。
我想,我没有那么优秀,但我有这样的心态。不管什么事,我都愿意接受它,并且爱上它,从一而终,以最认真的态度把它做好。
我不是没有自己的喜好,只是,我不是按喜好选择,而是,属于我的,我就喜欢。
我们应该感谢上苍,他为每个人都安排了不同的人生道路,不管在别人看来这条路是怎样的,在自己心里,应该永远是最好的。自己拥有的,只属于自己的,跟别人不一样的,就是最好的。
所以,我好久没抱怨了吧!已经没有抱怨的印象了。
正如我以前所说,我做什么事,都不会后悔的。
一切,都只是宿命罢了。
或许,其实我做得不是很好。只是在我心里,我尽力了,所以,我觉得那就是完美。
我想,别人怎样看其实真的不是那么重要。因为,我追求的是自己内心的享受,我追求的,是我超越自我的过程。
其实,过程比结果重要,这句话现在才真正懂得。人生最重要的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在自己即将离开人世的时候问心无愧。其他的结果,不过都只是过程罢了。何须那么在意呢?
我想,在人去世之前,想的应该不是自己这一生到底做了多少事,而是应该想,自己这一生,该做的事有没有做好吧!
认认真真,只把眼前一件事做好,人生就多了一份精彩。
哪怕这辈子,就只做了一件事。
我想,我不该让自己失望的。我曾经让自己失望过,但是,不会有下一次了。
一切都是宿命。既来之,则安之。生命的美丽不在于有多么精彩,而在于能够随遇而安。
既然上苍如此安排,那就勇敢而自豪地接过这光荣的任务,交给上苍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想,这样的人生,应该是轻松而美好的吧!
其实,我真的变了,虽然还是那么好强,却不是那么急躁了。一切慢慢来吧!
争强好胜还是我的特点,但是,其实我已经不再跟别人比了。在这样一个纷杂的世界里,自己是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也是最大的合作伙伴。
我想,做到我自己心里的最好,我就足够了。
比我强的人,是我的榜样,而不是对手了。
所以,我想,我可以安静地为了自己今后的路而奋斗了。这条路,只属于我自己。别人到底走得怎样,一切与我无关。
因为过程到底怎样,只有自己在乎。
而结果,又有几个人在乎呢?
人的幼稚,就表现在,总是觉得别人在注视着自己。
而现在,我懂了,不是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而是其实别人根本没有心情看你。都是年少的自作动情罢了。
我愿意,以一颗安宁的心平静地按部就班地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忙碌却不急躁地追求自己的梦想。梦想就在那儿,不会丢的。慢慢来,总会到达的。
一切都是宿命。
这,就是我的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