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句实话,让我代表三年级班主任谈班级管理,我感到很惭愧,我是一位新班主任,在班主任工作上没有什么经验,我更多的是需要学习。
很庆幸第一年做班主任是和孙老师搭班,因为我的办公室离班级较远,所以有好多情况都是孙老师首先发现并且都会悄悄地就帮我解决了,而且从孙老师那我学到了许多班级管理的方法。
我在班级管理中采用的是加星制,每个学生都有一本专门用于记星的本子,上课表现好,回答问题积极可以加星;平常主动承担打扫任务可以加星;主动帮助同学的可以加星;吃饭没有剩菜现象的可以加星;认真做操安静集队的可以加星等等。到了周五就来总结这周每个人得了多少颗星,这个星有时是用来兑换小礼物,有时是可以用于免一次作业,有时是全班排序确定作业的多少。三年级的学生对于这种形式还是很感兴趣的。
作为班主任还有重要的一点是要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余晨阳同学劳动非常积极,看见垃圾都是主动捡起,所以理所当然成了班级的劳动委员;徐柳源好动调皮很娇气,但非常乐于助人,班上只有有谁没带学习用品,他总是第一个借出自己的东西;丁蕊同学心灵脆弱,只要哪次考试成绩不理想就会哭鼻子,但同时也表明了这个同学很有自尊心,知道要上进......
当然作为一名新班主任,我知道我们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例如非语数英课堂纪律不理想,班级凝聚力不够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不明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多向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学习,争取把班主任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