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不断听到体罚和变相体罚的报道,校长在大会上也是接二连三的讲述其严重性,老师们几乎人人谈罚色变,对教育好像一下子失去了方向,体罚和变相体罚就像紧箍咒一样,牢牢约束着他们。于是听到了更多的是“以后千万不要再多管学生了”,“他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吧,别为了他们把我们的饭碗给丢了”诸如此类的话。

究竟是什么让老师不经意间就触碰到这根高压线呢?我想,更多的是老师的一种责任感。现阶段学生的问题很突出,如好多学生特别贪玩,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做,这样就会导致老师和学生的冲突,平时积聚在老师内心的压力和火气会一股脑儿迸发出来,很容易做出难以控制的不理智行为。  

学校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会向老师施压,老师们为了提高班级成绩,只有不断的给学生压力,当学生压力过大时,往往一部分学困生生就会率先崩溃,这时候矛盾又会生成,“不打不成材”“教不严,师之过”等中国传统思想便会在教师脑海中出现,体罚和变相体罚的悲剧就这样生成了。

作为一名老师,爱岗敬业是必须要做到的,但我想真正的好老师绝对不是“严”师。真正热爱教育的老师,不会去罚学生,而是应该想尽办法去帮助学生纠正错误。曾经看过一本书《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书中说赏识教育是对孩子的保护、期待、激励。兴趣从哪里来?靠批评、训斥是不行的。要找到他们的优势,给他们指出方向,让他看到成功的希望。然后才能扬起风帆,乘风破浪,到过理想的彼岸。

上一届我班上有一个叫丁某某的男生,他性格活泼,带点淘气,成绩非常不理想,写的字就像一个个蜘蛛在地上爬,几乎所有任课老师都对他不看好。刚开学连续两周都没有完成作业,我很生气,把他叫到办公室狠狠教育了一下,当晚作业是完成了,书写态度还是老样子。可过了两天,老毛病又犯了。这可怎么办?我想到了家校结合,于是把家长请来一起帮着教育。我和他爸爸共同用大道理教育了一番,没想到,当着家长的面答应的好好的,可几天下来,他根本没有付诸实际。这下我可火了,批评教育不听,请家长也不管用,于是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再一次狠狠的批评了他。但我发现自从我接二连三的批评他后,他的学习态度更差了,上课有时干脆就睡觉。自我踏上工作岗位以来,我就告诫自己,不管什么原因,我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我绝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我相信我总能找到改变他的方法。硬的不行就来软的,我暗地里向学生打听他的喜好,终于知道了原来他很喜欢TF boys组合,我决定用这个来吸引他。一天,我事先准备好了一些贴画,放在桌上,故意找他谈心,说了半天,他没有回答,意料之中的是他目不转睛的看着我的桌子上的贴画,我乘机问:“你喜欢这个东西吗?”他没有说话,而是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这样吧,你如果按时完成作业,上课认真听讲,教师每天奖励一个给你,怎么样?”这时候他把头抬了起来,眼神里充满了半信半疑,过了一会儿,他笑着点了点头。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履行了我的诺言,而且上课都会喊他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并且大力表扬他。渐渐他的英语成绩有了提高,在六年级第二学期里更是进步显著,最终在毕业考试中考了81分,让我在教学中找到了一丝成就感。

今年我带的班上有个叫李某某的男生,带着很强烈的厌学情绪,课前捉弄其他同学,课上开小差,课后作业不做。有了去年帮助丁某某的经验,我知道绝对不能大声训斥,更不能体罚。连续几天的课上,我都很关注他,抓住一个微乎其微的机会对他大加赞扬,每当我表扬好之后,我发现他都能稍微听一会儿。这样坚持了几天以后,我发现已经稍微有了点起色,就决定做他的思想工作。一天,我请他做了一次科代表,帮我把作业送到了办公室,并且请他帮我数了下本数,差一本,是谁没交不言而喻,我故意请他帮我查出是谁没交作业,他羞愧的低下了头,脸瞬间涨红了。我知道他发现自己错了,但我没问他为什么不做,而是和他说老师知道他想做,只是基础差了些,肯定是不会做,他抬起了头,目光告诉我他想和我交流。接着在和他的交谈中,我发现他对英语并非不感兴趣,只是背了单词很容易忘记又很难记住,属于三四年级的基础没打好。“基础差不要紧,老师愿意帮助你,你愿意接受老师的帮助,愿意进步吗?”我看着他说。而他也自信的告诉了我“能”。自此以后,他的成绩也提高了不少,我相信总有一天,他会收获属于他的成功。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让我们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孩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