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朋友闲聊着些烟火琐事,都是些不打紧的,轻松的话题,听听、说说、笑笑,氛围甚好。怕是一时没接上新说词,朋友忽地严肃并带有些忿慨说:“我现在才知道,xxx在领导跟前讲了我们这么多坏话!太小人了!”我听后,并没有如她一样紧张且愤怒,依然嘻嘻呵呵地附和着。她愣了片刻,不解地朝我一瞪说:“你不气么?”
我笑笑,并不是我没有肝火,只是,这很正常啊!我们都平庸地活着而已。
她在她的世界群魔乱舞,气荡山河。我在我的世界寂静欢喜,安然自乐。她在我的眼里很平庸,俗气的平庸。我在我的世界里很平庸,淡然的平庸。两条平行线可以走成交叉线,亦可以再回到平行线。
常有人郁闷伤怀,感慨在人生路上被朋友背叛,遇人不淑,交友不慎等。诚然,被信任的人欺骗确实是件不快的事儿。但上帝给予你一副完整的身躯和灵魂,是可以自我负责,需要有独立精神的。朋友乃至于你亲密的爱人,他们都仅是你人生的一味添加剂。既然是外来添加的,那就不能保证一定会升腾出美味。投缘的琴瑟和谐,不投缘的各自安好,便好。
夜深了,朋友圈又在发各类人生感慨,套用杨绛先生的一句话:问题主要在于你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