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都是成人教孩子学说话、学做人,如今发现,不少成人也不太会好好说话,不仅影响了自身形象,也容易制造出麻烦与矛盾。而想要学好说话这门技能,外人再多的说教,效果也不一定显现,主要还是靠自己的反思与领悟。

常常有很多人把“我就是这个直性子”这句话挂在嘴边,说这句话时往往还带有自我褒奖的成分,意思是自己没有花花肠子,很好相处。这样的人很好辨认,常常有几个方面的表现:第一,永远占着话语主动权,表达欲望极强。第二,把聊天聊死(不会聊天或得罪人),自己还浑然不知。

小孩子说话直率很可爱,而成年人说话要自重、要分场合,还要讲究互惠的原则。所谓互惠就是希望别人对你尊重、对你亲近,自己也得有同等条件的付出。因为朋友、同事之间,乃至上下级之间只是合作关系,而并非附属关系,良言暖人,快语伤人,没人愿意一味地牺牲自己的自尊,来接受你的语言暴力,或为你的粗俗买单。

有很多尤其年长一些的人常自称:“我这么大年纪了,还没你懂么?”“我吃过的米比你吃过的盐都多,还没你懂么?”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当你说出这句话时,心理防线已受到一定冲击,而通过带有自我凸显性、强调性的语言来试图弹回冲击。往往这样的表达,效果都是极差的。相反不因年龄、资历居傲,不耻下问,才方能赢得眼前、赢得人心、赢得大局。外国有句著名的谚语“天使之所以会飞,是因为很轻”,这句话也告诉我们,凡事把自己的姿态放低点,自己的利益看轻点,待人友善,才会获得尊重。

与老朋友会面,听到一个令我后脊发凉的真实故事。她说儿子上幼儿园时,有一次家里有急事,也没通知老师就急匆匆地去接他。当走到二楼楼梯时,忽然听到一连串轰天的咆哮声:“滚!给我出去!”她心头猛地一震,她心想幼儿园应该是个和风细雨的地方,难道是发生了什么事情?这么一想,就赶紧加快了脚步爬上楼,就在她跨进走廊的那一刻,惊呆了——儿子一个人站在教室外的走廊上。教室里老师还在怒吼,孩子吓得贴在墙边,只敢用瘦小的后背对着老师。就是这么巧合,正好被她撞见。她说那一刻她的眼泪飞眶而出,心如针锥。几秒后她默默撤下了上楼梯的脚,因为她怕再往前走,与老师碰面后,不知该如何面对这样的尴尬。

听完了她的话,同是幼儿教师身份的我,想不到话来接,只好默默地坐着。她继续说:“不瞒你说,从那以后,我对这个老师无法再有好的记忆,儿子现在已经上高中了,这几年里,我跟所有的亲朋好友都讲了这件事,第一不能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幼儿园,更不能送到这个老师手上!”朋友因一位老师而牵连对幼儿园的成见,是对还是错?我无法判定,只觉心痛。

因此,如果你是一名教师的话,不光要与身边人好好说话,更要与孩子好好说话。你如果不能做好游戏课程创新,那么请你先用爱心去呵护孩子;如果天生直性子,甚至缺心眼,那么请你先好好学说话,因为没有人有理由包容你的自私与无知,天性纯洁的孩子们更没有。

学会好好说话非常重要,它是一个社会人必须履行的义务,更是一个人的修养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