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桂香时

清晨下楼,天阴阴的。不自禁地,就加快了步子。

突然,一阵清甜馥郁的香味儿飘来,呵,谁家这么早就做了桂花圆子?循着小巷望去,庭院深深,石门斑驳。四周空无一人,惟有庭前一株绿树,翠盖如伞,青碧油亮的叶子间缀满了一串串米粒似的黄花。

原来,是桂花开了!

按捺不住心头的惊喜,我走向这棵桂树。拈起一枝细细端详,叶子较寻常桂树要肥些,咋咋呼呼地,颇有几分随意不羁;花作浅黄,很浅很浅的那种,一嘟噜一嘟噜遍布褐色的枝干——这该是银桂吧?印象中,我的“娘家”——巴黎城小学的教学楼后面就有两株。花开时节,就是教室窗户不开,甜润的气息也会悄然袭来。其实,何止这两株呢?简直满校园都是——金桂、丹桂、四季桂,高的、矮的、壮的……八月秋风一起,小径旁、花圃畔,到处是深深浅浅的黄,浓浓淡淡的香。这时,走到东边儿的围墙根,找块桂阴下的草地坐着,看头顶四方方的蓝天,闻鼻端甜丝丝的馨香,间或一阵书声琅琅……这才算得上“偷得浮生半日闲”吧?

记得当年在巴黎城工作时,有一次讲到《桂花雨》这课,正巧,校园里的桂花开了。我一时兴起,带上学生来到了教学楼后的坡地。孩子们围着我席地而坐,一阵清风夹杂着缕缕桂香拂面而来,自然地与琦君行云流水般的文字融为一体。我们轻声地读着文章,动情地交流着感受,不知不觉间下课铃响了,轻轻抖落书中落蕊,我与孩子们一样不忍离去。是书香,是桂香?氤氲了这似水流年,沉醉了我们师生的心!

那时候的中午,我们已开始和学生一起,在学校食堂吃饭了。金秋十月,没有值班任务的时候,吃完了,我们就三三两两在校园里走走,谈谈心。同事间的感情是亲昵的,散步时,常常抓住其中某一位的“小辫子”轮番“发难”,被“针对”的那一位呢,往往是脸先微微红着,继而便开始“反诘”,这通常会激起我们更开心的笑声。桂香弥漫中,宁静、喜悦、幸福像涟漪一样荡漾开来。

去年,我离开了巴黎城,来到沈高工作。初来乍到,加之岗位的调整,心中压力不言而喻。成天泡在工作中的我忙到连轴转,忙到辜负了桂花开——尽管我早已留意到新学校的紫藤花架旁有两树矮矮的金桂。直到一天清晨,我推开办公室的门,看到桌上竟出现了几枝桂花——瘦弱的花枝,伶仃的花粒,许是沾了雨水的缘故,香味似有若无,断断续续。这深秋的清晨,是谁,从哪儿折来这些桂花插在我的案头?桂香淡淡,寂寂无语……

好像只是一转眼的工夫,却是一年又过去了!

不闻桂香久矣!可喜的是今年不曾错过——眼前桂花串串,天香仿若云外飘来。可是心中桂香阵阵,却更令人回味无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