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偏科,总觉得数学过于严肃,似山;而与语文,似水,柔软却不奉承。理想中女子的形象就该如此,不露锋芒却充满睿智。世俗如我,终不能成为理想中的那个人,可却总在思考,我能否培养出如此的学生。

教语文也有了一段时间了,不敢再说自己是新教师,却也真真不是老教师。前几年在模仿中教语文,学别人的教学设计,学别人的教学姿态……说好听点,是集大家之智慧,实则就是抄袭,却也得过且过好几年。这些时间,终究自己想到了这个问题:语文,我到底要教孩子们什么?

现下,我觉得语文其实分成了两个部分:课上的语文和课外的语文。

何谓“课上的语文”?顾名思义,就是我们每天的语文课。在这段时间里,我们会带领孩子们学习一篇又一篇文章,学习大家的写作方法,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我们努力让孩子们记住那些关键字词句,写下不属于自己的心得体会,争取能在测试中取得更高的分数。长此以往,课堂上越来越安静了——一部分孩子忙于写,还有学生静静地等,极少数的学生在思考。此时语文课就进入了死胡同,我们不能填鸭式灌输答案,却也无法让每个孩子都思考。

近两年所教的学生,我都让他们在语文书的首页写上了四个字——学会倾听。倾听,首先体现的是一个人的素养,表示了你对说话者的尊重。那又该如何听呢?很多时候,特别是公开课的时候,我们都发现,当有学生站起来发言时,教室里绝对安静,孩子们表现出了绝对的尊重。可我总在想,他们真的在听吗?不,他们没有。因为每个学生的发言都是独立的,前后两位学生的发言没有任何关系,后一个学生对前一个学生的回答没有任何评价。我想,更多时候,他们在等待发言的时候,只在想自己的语言,或许还在担心别人抢了自己的话。语文课上如此,生活中更是如此,两个学生站到一起,反映问题时,往往前一个同学还未说完,后一个人忙不迭地说上了,我们很多时候会说“这是孩子的天性——童真”。所以,我会要求学生在回答同一个问题的时候,学会对前一同学进行评价,如果你的理解与他相同,可以说“我同意他的看法”,如果不同,直接而又委婉地说“这个问题我有不同看法”。时间长了,不仅“听”的效果好了,孩子们似乎也会“说”了。

“你能将你的理解通过朗读表现出来吗?”这似乎是现在语文课上说的较多的一句话了。有人认为,小学课文,只要孩子能读出感情,不能过分分析,会将文章的情感分析得支离破碎。于是,我们就听到了孩子们时而高昂,时而低沉的读书声了。每个孩子的感情似乎都是相同的,同样的语调,同样的情感。看似有感情,却无法让听者感受到感情。孩子们的感情不是由“心”生,而是由“音”生。他们表达情感的方式就是找出那些能够体现情感的词语,然后重重的读出来。很多时候,教师喜欢让孩子们齐读某段文字,要求整齐划一。我总在想“齐读”的好处是什么?提高效率,面向所有学生?或许不排除滥竽充数的可能。

更多的时候教高年级,我喜欢让孩子们写感想,谈感悟。自己分析文章的词句,多则长,少则短。没有对与错。我想,只要是孩子经过思考后写下的话,怎会有错误呢?语文不似数学,钉是钉,铆是铆,他只是与我们理解不同,只要他有足够的理由说服我,我就支持他的观点。我们总在说要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可我们的标准答案却一直在压制着孩子们。

每周,我都尽量抽取一节课的时间与孩子们聊天。更多的时候都是他们说,我听。有时自由畅谈,说说自己读的书;有时讨论同一本书;有时共读一篇文章……一开始,孩子们很是生涩,无从谈起,极个别的孩子举手也只是介绍故事梗概,渐渐的,孩子们能够就某个情节讨论了,说自己的观点,甚至会反驳别人的见解。记得有一次,谈《青铜葵花》,大家谈到青铜为筹钱给家人治病,卖草鞋,最后连自己脚上的那双也给了游客这一情节时,更多的孩子认为青铜是个孝顺的孩子,宁可自己挨冻。可有个孩子却认为,青铜不仅孝顺,更有“成人之美”的品德,坚持原价卖给游客,更加体现了青铜的原则……

我想,我们的语文课是不是就该教孩子们这些,会听别人说话,安静而又思考;会与别人交流,礼貌而又充满主见;习惯看书,能够有自己的心得体会;乐于书写,记录自己的点滴感悟。当我们不再将语文仅仅当作一门学科,而是一种修为时,是不是能够更上一层楼。

课上的语文能够坚持做到这些实属不易,客观与主观因素俱在。如能将这些延续到课外,我想,我或许就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