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学生的错误行为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具有说服力的批评,这些做法,乍看起来都是为了把学生教育好,但是善良的动机,或者说仅仅靠善良的动机,未必能收到预期的效果。因为,每对孩子进行一次批评,实际上就是让他又一次加深了他是坏孩子、恶劣的孩子、十分讨人嫌的孩子的印象。因此,我们从成年人的角度越认为自己对某个学生的看法根据十足,恰如其分,就越会给儿童的心灵造成创伤,越会使儿童感到走投无路,无所适从,越会使本来缺乏经验的儿童今后的行动更冒失,更轻率。”
——苏霍姆林斯基
这是《要相信孩子》这本书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一句话。作为一名新手教师,我总想让自己成为一名有威信的班主任,但理解的偏差,我更多的成为一名严厉的老师,面对孩子的错误,总是不加情面地批评。
近一段时间我一直任教高年级段的孩子,发现孩子对于批评总抱有一副无所谓的态度。我开始反思,我的教育方法出现了什么问题。在不断与孩子的交流中,我明白了。这些孩子看似还很年幼,但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思想,对老师的那套说教早已了熟于心,或许还会觉得老师也只有这点能耐,还教育我呢。于是,我走近孩子,与他们一起做课间操,一起活动,一起劳动,缩短我们之间的距离。面对孩子们的错误,我不再地摆出一副孔夫子的架子,而是与孩子交流沟通,听他们的想法,揣摩他们的心思,提出自己的建议。
我们不妨换个角度,多与孩子沟通,去分析孩子的内心世界,去了解他们的心里所思所想,去引领他们认识怎样做就是好的,怎样做就是对的,去激起他们的自尊心,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不信,你问问孩子们,谁又愿意做得不好挨批呢?可明明他们又管不住自己。给他们时间和机会,让他们自己认识到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