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我的小不点儿已经一年级下学期了,个子悄悄地长高了,乳牙也一个接一个地掉了,前几天,两颗大门牙也相继离开了,笑起来喜感十足。作为老师、作为妈妈、作为家长,作为学生、作为女儿,几重身份的重合让我和小不点儿在好长一段时间都转变不过来,矛盾不已,既怕有失偏颇,更怕她生出优越感,幸好在班上我们彼此控制得还行,看来我们都挺满意自己的新角色。其实让小不点儿做我的学生这个决定当初想了很久,除了自己舍不得放手,还是私心想更多地参与她的成长,每一点每一滴,对于我来说都有着无限的魅力和乐趣。低年级教多了,自己似乎也和小朋友们一样变得快乐简单,这么多年来的相伴相知相守,让我也慢慢触摸到了教育最真的情境。

最近小朋友们正在学习认识人民币,这天,数学老师布置大家回去学着用人民币买东西,看看谁能够用10块钱买到品种多的商品。苗苗激动不已,又有些忐忑不安,去超市的路上,一直拉着我的手不停地说着说那:

“妈妈,我该买什么好呢?”

“挑你用得着的又不太贵的买。”

“我可以买奇趣蛋吗?”

“当然可以!不过奇趣蛋蛮贵的呀。”

“唉!那该怎么办呀?”

“到了超市你慢慢挑,仔细比较呀。”

“妈妈,你不可以跟着我!”

“啊!为什么?”

“我想自己买。”

“恩,好吧。我在外面等你。”

揣着10块钱的苗苗雄赳赳气昂昂地走进了超市,留下我一个人站在门口,随着时间慢慢推移,心里像猫爪痒一样难受,也不知道买了什么东东?会不会遇到坏人了?有没有被别人欺负呢?会不会篮子拎不动在哭鼻子呢?不断安慰自己要冷静再冷静,可左等右等始终不见人影,最终忍耐不住,感情战胜了理智冲进超市火速去捞娃。耐着性子一行一行地找,终于在鞋袜柜台看到了我的小不点儿,彼时的苗正吃力地拎着深蓝色购物篮,兴奋地往前走着,跟在后面的我悄悄瞄了一眼,哇!哇!!小小的篮子里有一大串香蕉,一个大西瓜,还有一个士力架!还没等我开口,兔牙苗就仰起头满脸激动地朝我喊道:“妈妈!妈妈!你看我买了这么多东西!!香蕉4.99元,西瓜2.99元,我都是捡的便宜的买的。这个士力架4元,我正打算去买水。”

天!让我捋一捋!我扶额哭笑不得。

我小心翼翼,温和的摸着小家伙的小脑袋:“只给了你十块哦!你忘了?”苗苗一愣,看了看手里的十元纸币,一句话也没说,默默地把士力架放了回去。

我心里一下子也有点儿难过了,可却没办法,只能又领着小不点儿来到水果摊,硬着头皮继续说:“苗苗,这个香蕉是论斤卖的,4.99元一斤,这一串有四五斤呢!二十块钱都不够呢!”

“啊——”某人的小脸垮掉了一半,突然感觉自己真是狠心,无端让孩子产生挫败感,唉,成长总是要付出一些代价的啊。

又送走了西瓜,兔牙苗望着空荡荡的篮子,无比挫败、伤心、失落地说:“妈妈,我的篮子都空了。”

我蹲下身子,摸着小家伙柔软的小手说:“没关系呀,妈妈陪你再把它装满。现在我们已经是有经验的人了!”一番话让苗苗又顿时充满了自豪感。我欣慰不已,我的苗苗就是这么可人的小家伙。

要买餐巾纸,惊喜地看到买一送一的,拿!苗苗还自己买了水、饮料、软糖,算账时又问了阿姨袋子多少钱,巧了!不多不少,正好10块!

阿姨笑着说:“今天10块钱买了不少东西呀!”苗苗无比自豪地告诉阿姨:“对呀!阿姨,这都是我自己买的!一共买了七样呢!”可不是嘛!十块钱买七样东西呢!有吃有喝有用,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