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想必这首诗大家都比较熟悉,这首诗就是唐代诗人李绅所作的《悯农》,他写出了古人劳动的辛苦及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正因为有农民伯伯的辛勤耕种才有我们现在的丰衣足食,可是在当今的日常生活中却随处可见浪费粮食的现象:
饭桌上的米粒,垃圾筒里的剩菜……
小时候,我奶奶曾经跟我讲了个故事,故事的内容大概是这样的:以前有一个叫李强的人,家里天天都是大鱼大肉,尽管这样他还是经常浪费粮食。有一天,他一碗饭只吃到了半碗,剩下的半碗饭全部掉在了地上和桌子上,还有一些吃不掉的馒头全部丢到垃圾桶里去了。到了晚上他在睡梦中忽然听到一阵哭声,下床去探个究竟,远远看见一群小孩子在哭。当李强走近一看,那些小孩都瘦得皮包骨头,眼睛都深凹下去。他们用沙哑的声音喊道:“我们都没东西吃快饿死了,而你整天大鱼大肉还在浪费粮食。”说完向李强扑来,李强吓得赶忙跑到餐厅,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地上的米粒都捡起来吃掉了,就连扔到垃圾桶里的馒头也统统吃了下去。从此以后,李强再也没有浪费粮食。虽然奶奶讲得是一个民间故事,但听了这个故事后,我再也不敢浪费粮食了,不然我就得到李强那样的报应。现在我渐渐地长大了,知道民间的故事有一定的虚构,但不浪费粮食的习惯却一直保持着。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一生粗茶淡饭,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极为简朴。在经济困难时期,自己主动减薪,每天的粮食也就是三个黄馍馍,从不吃鱼肉水果,为国人做出了积极的榜样。
大家都知道每年的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所在的周是“世界粮食周”,其目的就是唤起全世界对对发展粮食和粮食生产的高度重视。当今的世界粮食短缺是是个世界难题,在遥远的非洲还有很多的人处在挨饿的境地,想想我们自己,每天都能吃饱饭,坐在宽敞的教室里学习知识,我们有什么理由可以浪费粮食呢!
同学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清*朱伯庐《治家格言》)我们每个人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拿出实际行动,爱惜粮食,杜绝浪费。当我们吃自助餐是须记得“多趟少拿”。当朋友聚餐时不要为了面子而点许多菜,就算是吃不下也可以打包,事实上打包不可耻,反而很光荣呢!当我们看到有人浪费食物时应该上前制止,并说服他们要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爱粮节粮不是一两个人的事,而必须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爱粮节粮人人有责,希望与所有人共勉。相信我们的明天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