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对于我们新时代的孩子来说,是一种唾手可得的物品,可是你们知道吗?世界上还有许多在温饱线上挣扎的人,每4秒钟就会有一人因饥荒而死亡。看到这些我感到心酸,我无法体会到那种饥饿的滋味,也无法想象他们的痛楚。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从现在起“爱惜粮食,节约粮食”!
“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优良作风,我们的祖辈就是这样传承下来的。小时候我一直不理解外婆为什么总是在最后要把我碗里的饭粒吃干净,我们家又不是没有钱买米,那几个米粒又算什么呢!后来我才从外公那里得知,原来外婆在十二岁时父亲就去世了,家里兄弟姐妹又多,家里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再加上又遇三年自然灾害,日子过得无比的艰辛,为了能吃饱,外婆就到外面挖野菜回来给家里人煮汤喝。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可外婆依然没有忘记那段悲惨的岁月,更不会忘记粮食是多么的可贵!听了这些外婆的经历后,我为自己的无知感到羞愧,外婆的这种“爱粮节粮”的品德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尊敬和学习,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不再浪费一粒米。
21世纪的我们是幸福的,每天我们的桌上都是营养丰富、色泽诱人的食物。可就是这种舒适安逸的生活让我们中有些人变得奢侈、浪费。记得有一次,我和妈妈去家附近的早餐店,却看到了这样一幕:一对青年男女正津津有味吃着早点,不一会儿就起身离开了。我这时发现他们只吃了包子馅,盘子里还留着大大的包子皮。“浪费粮食”是可耻的这是幼儿园小朋友都知道的道理啊!
朋友,当你捧着喷香的米饭、吃着雪白的馒头、端起美味的面条时,你是否记起小学读过“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知道粮食是农民顶着烈日辛勤耕耘换来的;当你面对着满桌好菜漫不经心地挑挑拣拣时,你是否知道还有很多偏远山区的孩子因为贫穷而吃不饱饭,上不起学;当你埋怨饭菜不可口、随意倾倒吃剩的饭菜时,你可曾想到地震灾区中还有很多与我们同龄的伙伴,他们顷刻间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家园,他们是怎样的缺水断粮啊?我们生在福中要知福,“饮水要思源,吃饭当节俭”。
“爱惜粮食、节约粮食”不能光是口头说说,我们要从实际、从小处做起。我们在外面吃饭时,按需点餐,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回家;在家养成不留一粒米在碗里,不挑食不偏食的好习惯,把剩下的饭菜搁冰箱下顿再吃。我们要时时记住:爱粮节粮,人人有责!我相信总有那么一天,人人都会衣食无忧,在灿烂的阳光下幸福的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