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篇文章,一种对生命的无力感席卷了我。刘亮程的文章无疑是深沉抑郁的,但是他所讲的无疑也是亘古不变的事实。我们每一个人的一生都要经受寒风吹彻,无法逃避。
起先,年轻的我们总是张扬这青春的活力“每逢第一场雪,都会怀着莫名的兴奋,站在屋檐下观看好一阵,或光着头钻进大雪中,好像有意要让雪知道世上有我这样一个人”不懂得世态炎凉,不知道困难和挫折的巨大,即使前方是无处逢生的穷途末路,亦或是没有柳暗花明的山重水复,我们总是怀着好奇心顽强地走下去。而如今,三十而立的刘亮程已变得成熟,“知道寒冷早已盯住了我活蹦乱跳的年轻生命”,他已经知道了储藏温暖去面对寒风的吹彻。
那中间的时光,从十四岁时冻坏了那条腿开始,刘亮程就彻底体会到了寒风的厉害。真是可悲呵,那样的年龄竟已经要学着去面对寒风,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对抗冬天,是否他的生命还未开始绽放,就已经开始学会了抵抗呢?而后他曾让一位冻僵的老人进屋避寒,但最后那位老人却最终冻死在了路边。 我想每个人的冬天,都有属于自己冬天的寒冷,“我们谁都帮不了谁”,我们对于别人的帮助永远只能算是杯水车薪。在我们的生命中,我们只有忍受着孤独地过冬。再然后是姑妈的死,她熬过许多个冬天之后,最终还是死了。在她身上,我仿佛看到了几十年后自己的将来,然后也只是在别人平静地询问几次之后遍淡淡遗忘。到最后,刘亮程意识到了妈妈她一个人的冬天已经来临,那些雪开始不退、冰霜开始不融化,也明白了无论是冬天还是春天,只有子女的关怀最温暖。
我们总会在冬天停下所有的事,细数自己的一生,回味那些切肤的经验教训,在这个冰冷的世界,冬天来了,那就找到足够温暖的东西支撑着走下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