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我上小学一年级,村小那时因教室缺乏而向老师家借用房子上课。课桌凳则是我们自己从家里搬来的。那时教我们一年级的老师就在自己家上课。并且是她一个人包班。最难忘的是男女生合用一个茅厕,有一次因为学生拥挤一个男生还被挤得掉进了茅厕。老师在墙上挂了一块木制小黑板,因为面积小,写不了几个字就要用布擦掉再写新的内容。黑板擦就是一块很脏的抹布,一抖满是粉笔灰。
我上二年级的那年,一位新老师分配到我们学校正好教我们语文,他很有学问,记得有一次他讲到激动时,挥笔疾书“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时一位学生举手提出:“老师,你把‘三’写成了‘二’了。”看着她认真的眼神,老师才仔细地看了看黑板,原来这块黑板由六块木板拼成的,大概用久了的缘故拼接处裂开了,出现了五条白色的缝,还有多处脱漆,已经不“黑”了。这个“三”字有一横刚好写在缝线边缘,从远处看还真是个“二”字,把新老师弄得一时不知所措。
放学后,老校长买来了油漆,借来了铁锤,和我们老师一起把黑板进行了整修,重新刷上黑漆,它才真正成了“黑”板,校长说:“这可是全校最好的黑板了”。
初中时村里盖了新教室,在前面的墙上用水泥抹了半面墙大小的一块黑板。老师可以一节课也不擦一次黑板,还经常叫我们到前面去表演板书,这时是课堂气氛最活跃的时候,大家都争着要去,而被老师选中那真是一件无比自豪的事。后来,我们常在课间时偷偷往大黑板上写字画画,然后赶紧用板擦擦掉,因为如果被老师看见是要挨批评的。
那个年代如此简陋的学习条件,却挡不住我们求知的欲望。人民应该感谢伟人,正是他英明的决定,敏锐地抓住了祖国复兴的关键所在——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1988年我考取泰州师范,一下子从农村来到了城市,看到教室里的黑板是有机玻璃的,四周用木框固定在墙上,每天用湿布擦干净就像新的一样,不必像水泥黑板那样过一段时间就要刷一遍黑漆。就令我感觉到教育的进步:在上面写字方便多了,不会象以前的黑板有诸多的不方便了!黑板,成了我们锻炼的舞台。练字、出黑板报等,大家忙得不亦乐乎!黑板,就这样伴随着我的师范生涯。教室里布置得很好,在里面学习有心旷神怡地感觉。而师范的阅览室成了我的学习乐园。
1998年我已经当了8年小学老师了,我们学校的水泥黑板也换成金属“绿”板。不用不知道,用起来真奇妙。金属“绿”板光滑平整,书写流畅,无论坐到教室的哪个角落都不反光,有时上课要用教学挂图,只要用磁铁往图上一贴就牢牢地粘在黑板上了…… 这期间我又很快学会了使用幻灯机。把要讲的内容写在胶片上,上课时,被放大了若干倍的文字跃上屏幕,干净又方便。我想,这三平方米左右的屏幕也算是一种“黑板”吧!后来,我所在学校有了多媒体教室。老师们把制作好的课件,用投影仪投射到大屏幕上。课件的内容图文并茂,有声有影。很多时候黑板被闲置了,取代它的是大屏幕这块“电子白板”。 最令人心情澎湃的是:前一年,香港顺利回归祖国,一年后澳门也回归了祖国;我感受到了祖国日益强大!也从心里佩服改革开放政策的高瞻远瞩!
2008年就连大屏幕也“休息”了。上课时老师和学生都用电脑,老师所讲的内容显示在每个同学的电脑屏幕上。做练习的时候,老师在电脑前就能了解每个学生的解题情况,并当场统计分数和每道题的正确率,及时进行指导。课后,学生们还可以在家里给老师发邮件或通过BBS向老师请教问题。
2008是中国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举办了举世瞩目的奥运会;这一年,我们将面临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历程。面对着我的学生,我在黑板上写下大大的2008。我向我的学生讲述祖国的变化,不管他们是感性还是理性了解,2008必定烙在他们的心里,也烙在我的心里。
其实,又何止这四个瞬间?作为与改革开放同龄的我,每时每刻都在感应着祖国发展的脉搏、感受着祖国发展的自豪!这三十年,在历史长河中是弹指一瞬间,但给予祖国的变化却是难以用文字来表达!我们是幸运的、幸福的!因为:我们与改革开放同行,改革开放给了我们机会!
有感于黑板的变迁,年近不惑的我,为了准备明天的课程,又一头扎进了电子备课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