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六岁,已经上大班了,相对于同龄的孩子,他看起来比人小很多,所以家里人总是觉得他相对于这种个子的孩子来看还不错,但是我知道跟同龄的孩子一比,确实还是有一些差距。我作为一个老师,有时可能对孩子的要求还是有些的,但在家里人看来可能有点苛刻,但我觉得已经比其他人低很多了。在家经常会为这种事有时会斗嘴,可又不怎么好多说,虽然我知道这样就助长了孩子的一些坏的习惯的养成,可我也心软,有时就算了,我也不知是好事还是坏事。
就比如,前几天的一天早上,六点半过了,孩子还没有起床,正常情况他已经醒了,我过去喊他,他自然醒了,可是他就不穿衣服,嘴里喊着:“婆婆、婆婆……”,我知道他又不想穿衣服了,想让人给他穿,我说自己穿衣服,他又喊妈妈。我说妈妈也不行,必须自己穿。他听了不光不穿,还钻到被子里去了,我看到,当时就急了,可我还是忍住了,再次警告说:再不起来要挨打了。他哭哭的,慢吞吞的爬起来,还在喊:婆婆、妈妈……。可就是不穿衣服。我用起绝招,开始数:1、2……,但不喊3,我给他机会,也许有时不管用,怎么也不听,我只好动手了,他也知道怕了,把衣服拿手上了,但还是慢吞吞的,就是不想穿,我又警告了一次,他假装穿上,然后又掉下来,再穿,再掉,反正就是不穿好,我这次也不警告了,把他扳倒,让他趴在床上就是一顿打,这次他乖了,自己很快穿好衣服了。主动出去刷牙洗脸了,也不要说了。当天我就觉得真的不能太放纵孩子,也不能让家里人太溺爱,更不能一个人教育,另一人来说你教育得不好,否则教育就是无效的。(当然以前也这样,不过现在不了)由于我一看到他们来拉或说,我会更严格,打的会更厉害,他们也知道我的脾气,所以也不说什么了。我不知道这样对不对,反正就这样做了,有了一定的效果。可是第二天的事还是让我又有了不同的想法。
第二天早上,他醒了,在床上又不想起来。昨天我刚打过,今天我还是忍住了,也许是心情好,我没有直接叫他起床。就问:昨天老师上课讲了什么。(平时他还是比较喜欢说在学校的事的),他滔滔不绝的说起学校的事,自然而然的爬了起来,很高兴的和我说起来,我适时的打断他,说:快穿衣服,不然会冻着的。他很听话,自己很快的就穿好衣服了(其实平时他还是很听话的,只是偶尔会像昨天一样)。其他的事顺理成章的完成了。
当天,我做完这些时,又想到上一天的情况,我真的感到第二天的方法比第一天处理问题的方法好多了,而且情况也好多了。孩子没有受到任何创伤,非常乐意的完成了所有的事情。我就在思考:我们教育孩子时是不是都应该顺着孩子喜欢的方式,去教育孩子,让他们都在自己喜欢的方式中成长。这样他们长大了,是幸福的,是快乐的。可我又想:这样是不是又缺少了一些东西呢,一种挫折,一种规矩,一种适应。当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了,孩子是不是还能适应,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不可能什么都是你心中想象的,你是不是无论在一种情况下,都能知道你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呢?当然,可能对于一个六岁的孩子而言,可能太早了,但习惯和意识我觉得是从小养成了,大家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