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突然接到通知,六年级三个班去学校的小农场进行实践活动。由于去年在外交流,手机上看到孩子们在劳动的场面,还特别羡慕。所以今当听到有这个活动时,我特别兴奋,虽然今年我已经不再担任班主任了趁着今天中午是我的看班,我也“死皮赖脸”的和班主任带着学生一起去了。

到了小农场,管理员布置好我们班的劳动任务,就是先去拔毛豆,然后剥毛豆,随后班主任也进行了分组。我带着一部分孩子就去了阴凉出剥毛豆,主要是女生和一小部分男生,开始什么都没准备,我立即安排人去食堂拿篮子放豆子,怕孩子不知道找谁,我只好和两个男生去了,把女生就扔一边了。等我们回来时,他们已经开始剥毛豆,地上乱七八糟到处都是,我好不容易把他们分了4组,但确实场面很乱,才接的班,学生都不认识,只认识几个平时调皮的,和班长,我只好安排班长负责女生,男生我来带着。可是,我发现班长真的挺能说,而她只负责说,什么也不做,我想说她,但想她是在监督,也没玩,只是分工不同而已,所以也没阻止,而我带着男生就在那里剥毛豆。可渐渐我发现有些女生也和班长手拉着手一起指手画脚,一起玩,但班长也不说她们,也许是她的好朋友们。

渐渐的,我就听到有人在说班长都不做,只知道说人做。我听到大家有了反对意见,但又不敢大声说,我呢,真的,是对学生不熟,就没有想去处理这样的事情,顺其自然发展下去了。接着豆杆儿差不多拔好了,大个子男生、调皮的人都回来,也来支援我们了。我发现篮子不够了,我得再去拿。可当我回来的时候,我发现更多的人在玩,说话,斗嘴,但班主任已经来了,他在带头剥,可能他也觉得孩子开心就好,所以也没有说。我重新给了一些人篮子,让他们自然分好了组。然后我到了最多的男生一组去了,那组调皮的最多,闲着的也最多。我认识几个,我特地去的。我只是开玩笑:抓紧时间,做完回班。说完我就开始带头剥起来,我觉得,老师应该是大家的榜样。可他们仍然各做各的,各玩各的,甚至打闹。于是我又想了个主意,拍照,把孩子们劳动的场面发到群里。孩子们看到拍照,还好,有点收敛,至少假装在干了。可当拍完,又渐渐闹起来,特别是几个调皮的男生一直在闹。我得找个调皮的整整。于是,我发现特关注的胖子又跑了,于是我偷偷的拿着豆杆,跟着他,也“调皮”地,象征性的抽了他的屁股,打闹着,顺便教育了一下,好点了,但他不依不饶的说,打我干嘛,你们剥豆子明天中饭吃,我又不在学校吃,我为什么要剥豆子。其他同学说,我留点给你。又有人调笑说,我们剥的毛豆还不够他一口呢。渐渐地,好像好很多了,我们组开始走上正轨,当然偶尔那两个调皮鬼,还会去捣乱。比如:去刺探军情,回报各组情况,去捧别人的豆杆给我们组,甚至吵闹一下,但总体还好,本来活动就不要太严肃。大家应该在一个轻松的氛围一起玩。后来渐渐的,其他组也发现我们组的情况,回去回报,甚至班长都想来偷我们的成果,但是我们的胖子说,他是我们组的保护神,谁也别来抢。孩子们挺可爱,干活一回事,交流一回事,关键是过程,我也很高兴。

终于要好了,由于胖子从别人组捧了很多豆杆过来了,结果其他组都好了,我们还没有好,没办法,自作自受,我们只有继续干,直到都完成为止,最后胖子提议,我们要与我们的成果合影,我拍了,发到家长群里了。当我最后在收集豆子的时候,我发现,我们组剥的豆子,相对其他组,真的多很多。我挺高兴的。

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无比高兴,下午我还和班主任说,我一下子不做班主任我都不适应,我想到他们中去,想和他们一起玩,甚至闹,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建立真正的师生情,才能真正的了解他们,这样你和他们交流时才会更顺利,更没有隔阂,更能取得他们的信任。最后配上我们的成果图和活动场面,可惜忘了没拍孩子们拔豆杆的场面,是今天的一大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