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副餐是红豆粥。涵涵小朋友也不着急着吃先东张西望了一会儿,用勺子舀起小红豆放在嘴边吹一吹放入嘴中。他喝了无数口粥汤可是就是不吃粥。我这时走过去对他轻轻地说:“我们要好好吃,回家后可没有在学校这么好吃的了,吃的多对身体好,个子长的高高的。”听完后他说:“妈妈说了我好好吃饭会长很高很高的。”我说:“对!我们涵涵小朋友可棒了,现在都自己吃饭了!”听完我表扬后他开始用勺子舀了一口粥汤放入他嘴中,这时我拿起碗挖了一大勺子粥放入他嘴里,他大口大口的吃起来,不再东张西望。一直盯着我的勺子什么时候再往他嘴里放。喂了几口他说:“我要自己吃。”我便表扬了他,他很高兴.不一会儿一碗红豆粥就吃完了。他拿着碗来到我面前大声说:“老师,我都吃完了。”我表扬了他,发给他一朵小红花,并且要求他以后争取在家里也这样。他点点头,非常高兴,不时拿着小红花给别的小朋友看,一副很自豪的表情。
从涵涵今天的表现看来,他并不是很挑食只是懒得自己动手吃饭,在家里长久养成了一种“饭来张口”的习惯,吃饭时对他人存在着依赖性,这与他长期由奶奶喂养有一定关系。但是在今天我给他喂饭过程中他是比较有目的性的在吃饭,并且主动要求自己吃饭,这比过去有很大的进步。当我表扬他时候,他非常高兴,说明奖励对他很有帮助,今后要多多对他进行鼓励。 并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掌握涵涵在家的吃饭情况。鼓励他在校和在家一样要自己动手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