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在白米小学听了张主任的讲座——《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收获颇丰。

讲座中,张主任强调:什么是数学实验课?教学生,重要的不是结果,是过程,是教会学生动手操作的过程,是每个孩子都要参与的过程。听后,我不禁反问自己:我的数学课堂真正地让每个孩子都动手操作了吗?我的数学课堂真正地让每个孩子都动手操作完了吗?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课堂教学变得复杂,失去了原本的优雅。 “数学实验”这个词,让我感到很陌生。课堂中,“动手操作”这个环节,只要大部分孩子完成了,我总是迫不及待地收场。对于那些操作能力差的孩子或是动作比较缓慢的孩子,我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好了,不等了,没有完成的孩子下课自己继续完成。”现在想来,课堂上都无法完成,课后又能有几个孩子会在下课真正再去完成它呢?

数学实验课堂中,我关注那些蜗牛——操作能力差的孩子了吗?数学实验课上,牵着蜗牛去散步,我走得太快。蜗牛已经尽力爬,每次总是挪动那么一点点。 我催它,我唬它,我责备它, 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仿佛说:人家已经尽了全力!我拉它,我扯它,我甚至想踢它。蜗牛受了伤,它流着汗, 喘着气,往前爬……我对蜗牛的努力熟视无睹,对蜗牛微小的进步感到不满足,我甚至没有耐心把蜗牛带领到属于它们的天地……

数学课程的基本理念要求,要面向全体学生,使得人人都能获得良好的数学教育,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许多时候人们都把“差生”的产生归因于数学教育,由于数学“差”才致使其成为“差生”。不管这种说法的合理性如何,都值得反思,为什么数学容易产生“差生”,其实,归根结底是因为数学的逻辑性强,强调基础性。如果前期数学没有掌握好,后继数学的学习就会出现障碍,在数学的逻辑链条中,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可能影响后面的全部,就正如我们的数学实验课,它就是建立在学生亲自动手操作的基础上,强调一定要让所有学生都参与进来。

我想,今后的数学实验当中,我可以加入到那些操作能力差的孩子们的队伍当中,去指导,去帮助。我一定要慢点、慢点、再慢点,学会让蜗牛牵着我去散步。我相信,慢慢地,他们总会能行的。

是的,正如孙云晓先生所说“向孩子学习”,静下心来,仔细观察,耐心倾听,我们就会惊奇的发现每个孩子都是如此的与众不同,就像那世上的树叶独一无二!

 “上帝给我一个任务,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蜗牛已经尽力爬,每次总是挪那么一点点。

  我催它,我唬它,我责备它,       

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仿佛说: “人家已经尽了全力!”

  我拉它,我扯,我甚至想踢它,

  蜗牛受了伤,它流着汗,

  喘着气,往前爬……

  真奇怪,

  为什么上帝要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上帝啊!为什么?” 天上一片安静。

  “ 唉!也许上帝去抓蜗牛了!”

  好吧!松手吧!

  反正上帝不管了,我还管什么?

  任蜗牛往前爬,我在后面生闷气。

  咦?我闻到花香,原来这边有个花园。

  我感到微风吹来, 原来夜里的风这么温柔。

  慢着!我听到鸟声,我听到虫鸣,                                             

  我看到满天的星斗多亮丽。

咦?以前怎么没有这些体会?我忽然想起来,莫非是我弄错了!

原来上帝是叫蜗牛牵我去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