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 道
有一种糖,叫水果糖,是含有各种水果味儿的,有的上面还裹着软软的奶油。价钱不贵,一分钱一块,贵的1角可以买6、7块。可那时就是1分钱,也没有。谁的童年里没有那一块糖啊!水果什么味儿,我是不知道的,糖我也是吃不到的。糖的影子一直流淌在我的记忆里。我很在乎那种味道,很留念那种在乎,渴求,酸像。现在有钱了,零食想吃什么就买什么。只是再也买不到那种味道,也买不到那种在乎了。
有一种花生,叫炒花生。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可以吃到。过年时我们小孩家家拜年,一般主人会捧出糖果,炒花生,爆米花,量不多,总得走个形式。一般情况下都是大孩子相对拿的多点,他们力气大,眼神活,拜年时走在我们前面。我是属于不善言语的,有时候只能傻傻地看着别人拿,有时候还会被挤出界线,甚至挤倒。不过,我不用着急,主人会走到我面前把糖果,炒花生,爆米花揣进我布兜。我也能像那些人满载而归的,回到家就把布兜里的炒花生啊,糖果啊,爆米花啊,一并拿出来分拣,当然是为了少有的炒花生,依稀记得炒花生是那样的醇香,醇香,现在我有炒花生吃到,但已经没有那时炒花生的那个味道了。
有一种水果,叫西瓜,总是被小心翼翼地买来,面对面挑剔,精挑细选,最后才到我的手里,“这个好吃,这个味道甜。”我知道这是爸爸费尽周折才给我们买的“好”吃的,其实,我知道,他是心疼钱。想用最少的钱买到不算差的给我们吃,但是,我从来没有说破这句话。我不想伤害爸爸的自尊心,只要是爸爸买的,那一定是最好吃的,有的时候虽然带点坏疤(过期)、白囊(未熟),但是并不影响香甜在我口里的味道。现在好吃的水果那么多,我已经找不到那种味道了。
有一种味道,不用买来,是心灵深处的感受,真真切切地在乎。想念那种只在乎的生活,只在乎的那种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