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班有一名学生特别地好动,一次能够坚持坐五分钟就很不错了,不仅他自己没学什么东西,还影响了别人,有时候真让人头痛。有一次我进教室上课,刚巧碰到数学老师也在,她有些生气地说:“陈文昊,你真的是经不起表扬!”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也没多问就开始上课了。上课没多久,陈文昊的“老毛病”又犯了,我也气愤地说:“陈文昊,难怪刚才数学老师说你经不起表扬!”谁知,他却小声嘀咕地说:“你又没有表扬我!”我一震,这一句突如其来的无忌童言,让我一时不知说什么好。
课后,陈文昊的话一直在我耳边萦绕。想起来,平时我总觉得他调皮,的确很少表扬他。从今天这件小事看来,他还是挺在乎老师的表扬和肯定的。是啊,调皮的学生也是学生,和大家一样都希望得到赏识。从某种意义上说,也许他比其他学生更希望得到老师的表扬。因为调皮,平时挨的批评肯定不少。我以前忽视了这一点,于是我决定在今后的教学中要调整方式。
从那以后,在课堂上,只要看到他认真听讲或回答了一个问题我就马上进行表扬。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他在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点小小的进步。但毕竟小孩子的自控能力比较差,要想在很短时间内把坏习惯全部改掉是不现实的。所以遇到他上课又很不认真,小动作不断,对要掌握的知识模模糊糊的情况,我并不灰心,因为我知道这种学生是需要时间磨的,也需要很大的耐心。我坚信,只要坚持把赏识教育的理念运用到实际教学活动中,一定能取得成功。
训斥只会压抑心灵,只有欣赏、激励,才能开发人的潜能。那作为教师的我,就更需要充分利用赏识这个有利的方式,来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希望通过我的不断努力,以及与家长、其他老师的配合,来慢慢地改造这个孩子,让他得到很好的发展。虽然这个过程是漫长的,但我会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