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常想,对于学生来说,教师应该做一个怎样的角色?记得我刚做班主任的时候,有的孩子会用“班主任来了”吓唬其他孩子安静,这是我偶然几次在班级拐角听到的,听起来有些像“狼来了”的口号一般,这让我原本严厉的心态有了些许的羞愧,难道老师只能凭借“严厉”来治理班级吗?我后来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作为教师,应该将温暖和阳光传递给学生。

所以我之后换了一种方式,当我将爱心、温馨、阳光给予学生的时候,我发现学生回报我的是信任、支持、理解和爱,我一颗心的付出,换来的是全班几十颗真诚的心,这是多么有价值的付出啊!学生的本性是天真无邪,是纯真善良,他们喜欢一个老师,绝对不是因为害怕她而喜欢,而是因为他感受到老师的爱才会喜欢她。学生眼中的好老师,也绝对不是对学生放任不管的老师,也不是能够“驯服”他们的老师,而是正确把握“严与宽”的辩证关系,在该严厉的时候对学生适当严厉,在该和蔼的时候又能将阳光带给学生。我常常想,有的孩子就像萤火虫,很平凡很平凡,甚至无人注意,在时光里安静地活着,淡淡亦淡淡,而老师正是照亮萤火虫的背后的星光,在星光下,孩子变得坚韧、变得朴素、变得勇敢……

我希望孩子们未来要像参天的大树,想长多高就长多高;要像原野的花朵,想如何盛开就如何盛开;要像天空飞翔的小鸟,想飞向哪里便去向何方。而作为教师的我,是一个施肥者,我给孩子们带去的是阳光和雨露,是温暖和勇气,是信念与坚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