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我的班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对于中秋节,我有着一种特殊的感觉。记得那个中秋节的傍晚,天空飘着细雨,上小学五年级的我一个人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也没有一把伞。看着学校门口拥挤的人群,我从不奢望看到父母的身影,因为他们实在是太忙了。那时,我是多么羡慕那些有人接送的同学啊!
     时光飞逝,我已不再是那个羡慕他人的女孩,偶尔我会躲在角落享受一个人的孤独、感受着秋天的凉爽。做了3个星期班主任的我发现,我们三(1)班的孩子实在太可怜:这个班的孩子大部分是和祖父、祖母辈的人生活,有几个则是在单亲家庭里成长······他们的童年缺少讲故事的人,没有诉说梦想的对象,更无照顾其起居的亲人······他们的童年拥有的回忆——太少!我也曾经是个孩子,所以,我懂他们。
      学生A,父母并未离异,但以分居多年,并都在外省市各自过活。将年幼的A生交给了祖父、祖母养活。A生的祖父曾遭遇车祸,成为植物人。幸亏老天的眷顾,在前几年的一个夜晚苏醒过来,但已经丧失劳动力。这样的“三口”之家,则由A生的祖母种田养活。老师们常常向我反映A生经常不做作业,上课做小动作、走神,甚至有时目光呆滞。我只得将其叫到一边询问,可我问了好几句,他只是低着头,眼睛里没有任何光泽。我不禁为这个尽失童真、童趣的孩子担忧起来。在谈话中,我慢慢开导他,最后他肯定了我的观点,轻轻地“嗯”了一声。我跟他说“要像男子汉一样,以后说话要大声一点”。他使劲地点头大声地说了一句“知道了”,眼睛里饱含泪水。
      我不知道他为什么哭,也许已经很久没人对他说这么多话了,也许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事情都与他无关了,也许他并不知道什么才是“爱”。课间,我发现,A生的爷爷为他送来了一瓶牛奶,同样是那种略显木讷的眼神但明明泛着爱意。看着A生手腕上的手表,我知道他的祖父是很爱他的,但由于能给他的是在太少,就拼了“全力”。他的祖父告诉我,他晚上常常看电视,一坐下就不动弹,如果祖父多劝几句,他还会“发脾气、打人”。
       清晨,带着那双明亮、清澈的眼睛,他轻轻地向我说了声“Good morning,Miss Zhou.”我则微笑地说“Good morning, A.”此时,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在 他的心里播撒下阳光。因为这个世界上不能少“爱”,而有些“爱”不能重来,更不能“晚来”。对于这样的孩子也许并不要什么教学原理、策略,你只需多给他一点“爱”和真心。
      如果说中秋节的雨曾经打碎过我童年“完美”的梦,我决不让“悲惨的命运”毁了一个孩子的心。(有时,我真替这孩子“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