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故事
——生日礼物
我们班有个女孩黑黑瘦瘦,总是默默无语,成绩也不是很突出。后来我了解到,这个女孩的母亲跟人家走了,父亲在家靠人力三轮车谋生,她生活在一个贫困的单亲家庭。有一段时间,女孩的成绩一落千丈,我找她谈话,可她只是低着头,咬着嘴唇,满脸写着“倔强”,我束手无策。我将情况反映到了班主任老师那里,班主任老师给我讲了一些这个学生的情况。她说,这个学生在低年级时,常常在老师的办公室里偷东西,心理上有缺陷,最近几年,她人长大了,也懂事了许多。而作为英语教师的我,刚和她接触不到半年,她还没有完全信任我,心理上还是比较抵触。
班主任老师给了我这样一条建议,那就是从生活中关心她,打开她的心扉。于是,每天清晨,我都会给她一个微笑;中午吃饭时,我总是让她饱、吃好;放学时,我还会送她回家;在她过马路时,我总要叮嘱她两句。开始我是施行着班主任老师的这一计良策,后来我本能的开始帮助她。渐渐地我发现——这个孩子的确需要关注、关心、关爱:冬天的清晨,她还穿着那样单薄的秋衣;午间休息时,她常羡慕地看着别的孩子喝牛奶;放学时,她总是孤孤单单、小心翼翼地穿过那条“惊险的马路”。比起同龄的孩子,她得到的爱确实少之可怜。
大半年过去了,我就这样在“生活”中自觉不自觉地关注着这个小女孩,她也在我的期望中开始消融“心中的冰山”,对于我的“关心”,她也有了肯定——微笑。
偶然的机会,我听说她要过生日了,我问她要什么生日礼物,她始终不肯说。于是我给她一堂活动课的时间去想,写在纸上······我猜想着,一个小女孩无非是想要洋娃娃、漂亮的文具盒、笔记本之类的。但是我错了,半小时后,我分明看见她的纸上有多次涂改的痕迹——洋娃娃、铅笔盒,最终在纸的角落里我发现了用铅笔写着得“电脑”两个小字。后来我悄悄地了解到,像我们这样38人的班级里,大概13个人家里有电脑,其它学生也都说长大后(上大学时)后会要求买电脑。我心里不禁暗暗责备起她的“贪心”。
暑假里,我去学习,正好遇到了大学里教心理学的教授,就将这个案例告诉了他。他说,其实这样的孩子是比较“危险”的,有伤害自己和他人的倾向。她渴望得到老师的关注、渴望得到家人的爱护,在她年幼的时候,她是肯定做过各种努力的,但都是以失败告终。长大后,她学会了隐藏自己的想法、猜测她人的意图,有强烈的保护意识。而“电脑”正是她打开心扉,与人坦诚交流的一个开端,她将一个明知不可能得到的“生日礼物”经过反反复复的思考写在了纸上,说明她是信任教师的······
记得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援藏干部进藏时,路过一所希望小学,在歇脚时,援藏干部问学生“你想要什么?”,学生仰起头,用他明媚的双眸看着远方说“大白兔奶糖”。
我们常常将学生定位于“以学习为义务的人”,而忽视了他们具有完整的生命表现形式、处于发展中。当教师找到学生时,必定会嘱咐一句“好好学习”,而学生除了学习之外,还有许多的需要,他们有情感上的、物质上的······作为教师不能忽视,更不能剥夺他们的这些需要。他们都是孩子!
学生的学习过程并不是单纯的知识接受或技能训练,而是伴随着交往、创造、追求、选择、意志努力、喜怒哀乐等的综合过程,是学生整个内心世界的全面参与。关注学生的情感需要就必须反对那种割裂人的完整性的做法,应该还学生完整的生活世界,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给予学生全面展现个性的时间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