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游——三日忆
第一天(日照)
早上六点准时从姜堰出发,经过7个小时的跋涉,终于到达了山东日照。也许是上天的眷顾,我们这期旅行团是加发的,所以人数比较满,一上车就上了高速,免去了旅途中的不必要的折腾。日照和江苏比较近,好像出了江苏,过了2、3个小时就到了。
日照并不大,地级市,虽然是全国闻名的旅游城市,但它的发展尤像十年前的姜堰。我们的第一站就是日照的一家宾馆——吃饭。这顿饭可是我平生最为激励的一次“战斗”啊!所有进日照的旅游车子,都在这个点吃饭、这家店吃,我是随着滚滚人流“跌入”饭桌。吃到一半时,才发现,隔壁桌的男同志在发扬“女士优先”的精神,分散在椅子间的夹缝里——站着吃。吃得什么就不要说了,但有一点,没有大米饭,全是馒头······
午饭我是没吃多少,出了饭店门,在那儿溜达了一下,看见人家买了贝壳,我也买了一盒,留着送小朋友。过了一伙儿导游就领着大家上车了,看着这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大家嚷着让导游介绍一下。导游清了清嗓子,用4个我们最熟悉的字眼——吃、喝、“嫖”、“赌”,描述了这个著名的旅游城市。你不要误会,这里的字各有说头,吃——吃海鲜;喝——喝矿泉水;嫖——谐音“漂”,海上漂流;赌——“堵”,指不堵车······据导游说,这里的物价要比青岛低很多。经过后几天的实战,大家证实了导游的预言,真后悔没在那儿多买点东西。
这日照的路还真是不堵,偌大的马路,只看到偶尔路过的旅游车和公交车,一路畅通,没过几分钟就到了海边。导游领着大家出海捕鱼,当然每人要交40元(一小时)······大人们是没什么兴趣,可团里的小朋友高兴极了,每人都买了小桶儿装鱼·····时间一晃就过去了,看着小桶里满载的小鱼,大家满是惊喜,有海星、海蜇、海带、皮皮虾等等,在导游的催促下,大家提着各自的收获上了车,赶去下一个景点———万平口海滨生态广场。我的天啊!电视上的海滨只会是一对恋人手牵手,漫步在沙滩上,这里简直就是人海,半推半搡我也就跟着滚滚人流到了海边,第一次看到海的感觉还是蛮好的,和这么多人在海边踢浪还是很有安全感的。不过一会儿,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倾盆大雨,不管三七二十一,我跑,脚上满是沙子。到了广场时,已经不下了,这不禁让人说道上这“夏雨”。
广场附近,有个小商品市场,这个我喜欢。当然导游叮嘱过,这里卖东西的一般是东北那的大汉,如果你真想买,就对半砍,砍不下来说明就真得值这么多,不能在还了。如果你还了价,他卖给你,你不买······那可得当心,大汉会生气,后果很严重啊! 溜达了几个摊位,无非还是那些贝壳、那些手链、那些粗加工的贝类工艺品,到是一些天然的贝壳让我爱不释手,捡了几个喜欢的买了回去。接着,跟着导游我们又晃到了日照灯塔,此时已是夕阳西下,看着灯塔前的那片礁石,听着海水拍打岸边,让海风尽情的吹,还是浪漫、舒适的。
后来导游把我们带到了日照的特产超市,他也说得明白,愿意买的就买些回去,不愿意的就下车歇息。大家都进去看了一下,其实里面的东西不算便宜,家里也能买到。不过“特产”吧,意义不同,多多少少,大家还是买了些的。
大概六点钟,导游带大家到了一片尚未完全开发的别墅区,大概就是那儿的农民公寓吧,三绕两绕,进了一户人家,女主人蛮热情的,招待大家进入了各自的房间。进去后才知道,这家宾馆没开多久,里面的东西都是新的,比较全也比较干净。休息片刻,就听到陆陆续续的开门、关门声,大家都出去吃晚饭了。离这不远的地方有海鲜排挡,现选现做,物美价廉。大家怕吃了不习惯,拉肚子,就吃了些烧烤······后来到了青岛还是比较后悔的,青岛的海鲜比日照贵多了,我吃了个油炸大虾就要50多。
酒足饭饱后,游荡在日照的马路边,让风轻轻吹过,想起了日间导游说的“日照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合人居住的城市之一”。这话一点也不假,这里的最高温度大概只有32、33摄氏度,晚上更为凉爽,如果室内通风好,真得无需开空调、风扇。相比繁忙的大都市,这里怎不适宜人居住呢?
如果有机会,我还是想去日照玩,好好喝一碗玉米面,吃一个大馒头,还有我最爱的烤鱿鱼······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