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青岛)
      为了能早点到青岛,路上不堵车,大家商量早上5点集合。吃早饭的地点还是日照大酒店(昨天吃午饭的地方),因为去得早,并没有那么忙碌,大家就着馒头、玉米面等就对付了过去。不到6点,车子就正式驶离了这个“永不堵车的城市”。
      从日照到青岛还是比较远的,大概中午我们才到。青岛的导游带我们去了一个购物广场,类似沃尔玛之内的,应为那里能停旅游大巴。带着一点疲倦,大家都涌进了肯德基、麦当劳、味千拉面之内的美食连锁店。而我——哈哈!因为在车上和导游打听好了,进了当地一家比较有名的风味小吃店——阿香米线,据说碰到忙的时候要排很长的队呢!“宁可居无竹,不可食无肉”的我,点了一份鸡块麻辣米线,花去了19大洋,它的口感确实不错,米线完全是由米做成的(有些地方的米线为了口感好,会加入滑石粉),丝滑入口,汤料倒不是很特别,还赠送了些黄瓜丝、胡萝卜丝等配菜。后来感觉到太辣了,我又要了一杯酸梅汁(3个大洋)。这一顿,真是美味啊。吃完后,我们又进大卖场逛了一会儿,也许是他们那边的天气原因,那边的夏装才刚开始打5折,hotwind的鞋折扣到是非常大,只可惜囊中羞涩,只能强忍悲痛、“袖手旁观”了。
      12点半,我们准时集合,驶向青岛第一站——五四广场。老远处导游就开始向我们介绍五四广场的标志性建筑——催人奋发的“五月的风”,还有它一侧的青岛市市政府。大家问青岛的党政机关若干,这个市政府有什么特别?导游说出了几点:1、市政府没有地址;2、它的形状像一顶官帽子······坊间流传是青岛的海气太大,市政府的风水不行,所以不能有门牌,还加盖了一座市政大楼,最后就成了我们眼前的这座“官帽”。在五四广场的另一侧就是大家熟悉的奥帆赛基地了,它那标志性的祥云火炬,凝聚了所有人的目光,大家纷纷拿出相机留影。

      由于午间的太阳太厉害,大家迅速集合,向第二站——青岛海底世界出发。还没到地方,我们就能看到海底世界的巨型标语了“没看过海底世界,别说你到过青岛”。其实之前,我在南京的海底世界玩过,相比之下,青岛海底世界价钱高,游客多,可以说人比鱼多,简直失望而归!

      第三站,是我这辈子都不能忘记的——妈祖庙。关于妈祖有许多美丽的传说,大抵都是说她美丽、善良、舍己为人。在进庙之前(庙里的)导游就为我们讲了许多。后来她又给我们每人赠送了一张符贴在左胸。本着尊重为先的原则,我也怀着一颗虔诚的心进入了寺庙。在主持的指导下祈祷求佛,并且抽取了一根签。导游说,我们这批游客很幸运,干上了什么节,每年只有6天,庙里的师傅会免费为我们解签。于是跟着大部队,一位大师接过我的签书,说了许多富有哲理的话,这些话我似乎在于丹的书里看到过。后来,他又问我几个人来的,我说1个,他在我的签书上写了个东西,就让我出去了。脚还没跨出门,就有人接过了我手中的签书,让我买6对蜡烛······我只说了一句:不买。那时,我还蛮自豪的!回想平日里,我没干过坏事,没算计过别人,心里特别坦荡,此时不烧香,怕什么?所以老人说,千万别算计别人,要不你自己都过意不去!上了车,大家就像核对答案一样,大师们解的签基本相同,让你做得事情却大有不同,一个人去的让买6对蜡烛,3个人去的买180元的高香,以此类推······妈祖是渔民们心中的神,她的善良、舍己为人让人心生敬畏,而这小小的庙宇能够出售幸福、内心的安宁吗?

      接着我们去了栈桥,据说它有“长虹远引,阁回澜”之美。不过在我看来,它的美不仅在于视觉上的冲击,还有历史·带来的心灵的震撼·····接着,导游组织我们乘船海上观光,乘风破浪,感受这大海的博大胸怀,海面上我们可以看见远处的海上皇宫、退役的军舰、海水包围的小岛还有远处的栈桥。导游说栈桥曾经是日本人向外输送物资的码头,谁占领了栈桥谁就占领了青岛。我想海面的美景,让人难以忘怀,导游的那番话更会让我们深思。
      一天的行程下来,除了小汽车和公交车,我没有看见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为什么?导游说这里只有汽车和公交车,其它的很少,只有某些特殊行业会使用这些。那么,在这座城市活下去的成本该多大啊?单单每月的车费就要好多······到了青岛,我们再也忍不住要吃海鲜了,尽管这里的比日照贵很多,但相比在家吃还是便宜的,所以我们坐在了青岛的街头,和当地人一样,点了2扎青岛生啤、一份皮皮虾、烤鱿鱼、烤牡蛎······在这里特别要夸一下青岛生啤,真是纯正啊,满嘴都是麦香味,我这个从不喝酒的人都喝了2大杯。还有烤牡蛎,怪不得说是“海鲜中的牛奶”,嫩滑、可口,家里要卖8元一个,那里只要2元一个哦。不过这里的鱿鱼没有日照的好吃,4元一串,只能买到它的爪子,在日照可是“从头迟到脚”哦,真后悔没在日照敞开肚子。要后悔的还有呢!外地人吃海鲜,肚子会有些不舒服,我那贪嘴的姐姐,吃完海鲜又买了2串葡萄回去享受了······结果可想而知。
      青岛是个美丽的城市,它的繁华让我乐不思蜀,不过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成本太高,我不能忘记在礁石边捉螃蟹时发现的无数青岛啤酒的碎片······那是这个城市的“叹息”!         
          第三日(崂山)
      同样为了躲避夏日的炎热、城市的拥堵,大家一致认同早上5点起床。
      在一片宁静中我们静悄悄的离开了这座繁华的都市,有的后悔没去嘉年华,有的叹息没去啤酒节,看着远去的海鲜市场,我笑了——满足!
大概8点我们就到了崂山风景区,我问导游这里有崂山道士吗?导游问我是否想学穿墙术,我笑了,“问道(该在)武当山”嘛!我们是第二辆进入景区的旅游大巴,所以人不会多,说了几条纪律,我们进山了!没走多久,大家就感受到了山里的凉爽,开始拿出相机留念,捕捉在溪水上点水的蝴蝶、蜻蜓,而我一定要下水,感受这夏日的清凉,脱下鞋袜,一下子就走到了潭水中间,姐姐直说我胆太大!
由于谭中嬉水,我渐渐落队了,爬到半山腰我就爬不动了,肚子还咕咕叫。我就在山边的凉亭里休息了一会儿,买了2个茶叶蛋,吃得津津有味······山脚、山腰、山顶在我心里都一个样儿,何不好好在这里享受一下夏日里的清凉呢?于是我就在亭子里和卖茶叶蛋的阿姨攀谈起来,原来他们每天7点挑着货物上山,山路对于他们这些“走习惯的人”也难走、难爬。他们都是这附近村里的人,夏天就直接用这山里的泉水······不到半会儿的时候上山的人就下来了,在我的招呼下,都把老乡们招呼进了阿姨的凉棚了,给阿姨“创收”!
······
      三步并成两步,我们出了景区,回到大巴车上,远远的看到一对对新人在拍婚纱照······人给景带来了生气,景给人以灵气。
      就这样我们结束了我们的山东之行。也许平日好好工作,暑假的片刻偷闲才会意犹未尽、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