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教师久了,颈椎病、骨质增生,再加上风湿性关节炎就找上门了,没办法,开学没多久,我就找中医给我开了一副中药浸酒喝。最近一个多月来,我每天坚持晚上喝一两多,刚开始天气比较温暖,每周双休日我还能钓钓鱼打打牙祭,每天喝一点酒也不感到什么,最近天气冷了,也不好钓鱼了,再加上每天晚上回家也不早,累了一天也不想再炒个什么菜的喝酒,就将就着生花生喝酒,我却发现酒是越来越难喝,喝着喝着,就不想喝了,甚至怕喝了,难以下噎啊!

喝着喝着,我就不由得想起了我们的教学,有时候学生听课不也像我喝酒一样吗?他们听着听着也不想听,也听得乏味了,但是他们也像我喝酒一样,却不得不听,因为他们没有选择的余地,只能坐在那儿。甚至学生们还不如我,实在不想喝了,我还可以倒掉。但是他们实在不想听了,又能怎样呢?还不是呆呆的坐在那儿,仍由思绪天马行空一样,呆呆的看着老师,熬过那40分钟------

我感觉到酒难喝是因为没有下酒菜,没有油水,胃承受不了了,产生了反应。学生呢?他们不想听,不也是没有“下酒菜”——课堂不吸引人,没有“油水”——新鲜的东西吗?我要喝酒可以炒点菜,要想学生愿意听我的课,我要做什么呢?

想着想着,我停下了酒杯------

我该怎样给学生“炒点菜”呢?我该炒什么样的菜呢?我该怎样调动学生的“胃口”呢?

我得准备一些“开胃菜”——小故事。没有人能够40分钟都集中自己的注意力,我们应该在学生“胃口”不佳的时候,来一点开胃的菜,讲一些小故事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从沉闷中走出来,精神为之一振,能够再次集中注意力。没有人不喜欢听故事,小孩儿亦是如此。

我得准备一些“辣椒”——一些有一定难度的问题和奖励,也可以叫做有奖竞猜吧。一节课不能总是一味的像河水一样平静的流淌,没有一丝波澜,那样只能是死水一潭。我们的学生总会有一些学生课堂上是吃不饱的,他们的感受也要照顾,怎么办?准备一些“辣椒”,时不时的刺激一下他们,看看哪些学生是真正的注意力集中,做好了“吃辣椒”的准备,能够准确的回答有难度的问题,适当地给一些奖励,可以是物质的,也可以是精神的,五年级的学生不是很在乎物质的奖励。如果是中等生回答起来了,我就会精神和物质的奖励一起给,而且是双倍的。

我还得准备一些“调料”——教学方法。我不喜欢课堂变成我的一言堂,我也不喜欢把课堂牢牢的抓在手中,我甚至不想成为课堂的主宰。我喜欢学生们能够在课堂上侃侃而谈,能够碰撞出思维的火花,那样的课堂是我喜欢的,但是我做不到,不是我不把课堂给学生,而是学生不要课堂——他们养成了听老师讲课的习惯,“喜欢”看老师在课堂上唱独脚戏。我才不做那样的“呆”老师呢。我也有自己的小九九——你不说,我逼着你说,你不举手,我逼着你举手,你再不把课堂从我手中接过去,我就“惩罚”你,惩罚总该怕吧,那你就做课堂的主人吧。 所以,我想我得准备一些有效的教学方法,不能让自己太累了——从上课讲到下课。我得有时间让学生说,让学生写,创造机会让学生思考,让学生讨论,只有那样,我才会轻松一些,也才能从容的走完余下的十几年的教学工作也不感到太累,才能享受到教学的乐趣,痛并快乐着不好,我想要痛快,不想要痛苦,也不想让学生老是痛苦着,我不想让他们回忆起童年是痛苦的。

    想着想着,我又端起了酒杯,慢慢地品尝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