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自己曾经说过,可能也经常会听到一些老师这样讲“我尽力了”“我对得起学生,只有学生对不起我”------真的吗?你“尽力”了?你“对得起”学生?
面对如今的教育环境,做个教师不容易,打不得骂不得,学生真的不学习教师真的没有办法,找家长的方法可能对城区有用,对我们农村地区而言一点作用没有。因为大多数爸爸妈妈都打工在外,陪孩子的只有爷爷奶奶,就是找来了,只能是让自己更加生气,一点作用也没有,甚至比以前更加差劲了。我想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只能凭良心教育,凭良心吃饭,尽自己的力气把学生教好,这可能也就成了教师的无奈之举,“我尽力了”“我对得起学生,只有学生对不起我”也就成了无奈之举的借口吧,只能作为一句激愤的话说说罢了。
但是,细细想来“我尽力了”——你真的尽力了吗?“我对得起学生”——你真的对得起学生吗?
曾几何时,我们还记得我们上学的那时候,家长的责任就是帮我们交学费让我们上学,又有哪个家长过问过我们的学习成绩,我们全部是靠自己在学习,靠老师督促我们在学习,又有哪个老师指望过家长,把家长找到学校去过,我们不是照样一路走过来了。为什么现在的学生就不行了呢?为什么现在的教师就要依赖于家长,依赖于棍棒教育呢?究其原因,是学生不行了?还是教师不行了?无可否认,现在的学生比以前调皮得多,见识的东西比以前多,某种程度上他们的学习已经不完全依赖于老师的教了,有好多的东西他们已经在课前就懂得了,他们已经比我们上学那会儿聪明多了。那么,我就要问了:“老师,你的方法适应现时的教育吗?你的课堂引得起学生的兴趣吗?你调整过你的教学方法了吗?你是否还在用以前的老经验老方法在教学生呢?”如果是这样,那么“我尽力了”“我对得起学生,只有学生对不起我”的话,我们就要考量考量了,是真的吗?
“我尽力了”——你真的尽力了吗?你尽力寻找适合学生的方法了吗?当你发现你的学生在课堂上失去了活力的时候,你思考过自己的教学方法了吗?你是启发式还是“填鸭式”?你有没有反思过学生为什么不爱听你的课了?你有没有留心课堂上优等生、中等生、后进生们的表现怎样?你有没有找学生谈过,问问他们是不是喜欢听你的课?为什么不喜欢?哪儿不喜欢?哪个环节不喜欢?是不喜欢分析课文的方法还是不喜欢你上课的节奏,是会了不喜欢回答你的问题还是根本就不会回答你的问题,是你的问题出了问题还是你的问题学生没有思考的价值------诸如此类的问题,你注意过吗?
“我尽力了”——你真的尽力了吗?当你的课堂失去吸引力之后,你反思过吗?如果这些学生中有几个是你的亲人的子女,你的课堂还是那样一成不变吗?当月考你班的分数明显低于别班的分数的时候,你想过是什么原因吗?还是你只是一味的找客观理由,而忽视了主观原因——你的教学理念如何?跟得上时代的发展吗?在阅读感悟、理解分析、多元解读等发面你还跟得上时代的节拍吗?你还是一支粉笔一本书的课堂吗?你的同班老师用上了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而你还在“一支粉笔一本书”的节奏上怎么会引起学生的兴趣呢?
“我对得起学生”——真的吗?学生到你手上失去了学习兴趣,成绩下降了,你拿什么对得起学生?你适应不了大阅读的节奏,不能与学生一起读书,一起提高,一起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你拿什么对得起学生?是拿学生的成绩?还是拿学生学习习惯?拿学生的读书兴趣?现在的学生调皮的很多,但是想学到知识的更多,你望着一双双渴求的眼睛,你心中不感到有愧吗?如果“我尽力了”“我对得起学生,只有学生对不起我”作为一句愤激的话说说也就罢了,如果你真的是那样想的,那就非常可怕了。毕竟他们还是一群懵懂的孩子,我们不能以“不能打不能骂”作为教不好学生的借口,更加不能以“我尽力了”“我对得起学生,只有学生对不起我”作为自己的又一个借口,我们要真的尽力,尽全力。
老师,“我尽力了”“我对得起学生,只有学生对不起我”不应该出自我们的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