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是我从教第一年,我这学期任教一年级数学,在我们班里有一位叫薛苏安的学生,父母不在身边,是班上的留守儿童。他成绩比较差,性格内向,不善与人交往,课间总是一个人呆呆的坐着,有时还会被班上调皮的小朋友欺负。当别的小朋友在学习的时候,他总是在玩铅笔,上课我提问的时候,也回答不上我的提问。更让我想不到的是貌似没有人关心这个孩子的学习。他们家到底是什么情况呢?为了探其究竟,我决定亲自到他家去看看。
2013年10月7日的早上,我没有通知他的家长,直接去他家,敲开他家的门,眼前的一切,让我震惊:杂物堆的到处都是,家里连个像样的家具都没有。他的爷爷知道我是来家访的,眼中满怀期待问我:“我家薛苏安在学校怎样?”我不忍道出实情,只是客套地说还好。老爷爷拉住我的手,感激地说:”真是谢谢您。”听着这样的话,我歉意满怀,我是来告状的。此时,我却难以启齿,老人把家里的情况絮叨了一番。原来,孩子的母亲是外地人,不辞而去,爸爸在外打工,家庭收入很少,爷爷又老了,难抚养他,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可想而知:精神的贫瘠、内心的自卑……更不要说学习了。刹那间,我的心里很难受,我反省自己的工作态度,我为什么没有走进孩子、了解孩子呢。
家访回来后,我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睡,怎样才能让这个孩子能够学得轻松一点,能够学到知识呢?星期一的课间时间 ,我找来他,和他好好的沟通一番,我让他每天放学的时候留下来,我来给他辅导。就这样每天给他辅导一点,当天的知识得到了巩固。他再也不会在听不懂的时候玩铅笔了。在课间的时候,我会故意喊几个乐于助人的小朋友让他们去和薛苏安玩。就这样,渐渐地,在课间我也看到了薛苏安的笑脸。希望这个孩子能够快乐下去,学习也好,生活也罢!
通过此次事件,我深知,家访是学生与老师沟通的最好方式。希望我们老师利用好这把钥匙,打开学生的心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