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难



我有一个7岁的女儿。由于我和他爸爸工作忙,孩子从小是由她奶奶照顾长大的。但是奶奶太宠孩子了,每当孩子做错了什么事我批评她时,奶奶就会过来护着她。孩子也摸出了门道,一有点什么事,就往她奶奶怀里躲。孩子依赖性强,而且老是不想上学。最让我头疼的是,奶奶对学校老师的工作不甚关心,而是会关心孩子在学校有没有被欺负,有没有挨老师骂。直到有一次,孩子有些咳嗽借口不去上学,奶奶就没送孩子去,我们家爆发了一次家庭战火,但矛盾依然没有解决。



说自己家的事不由让我想起来前几年教的一个转学生,她应该说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女孩。干事泼辣,说话爽利,但是就是习惯很差:抄作业,上课玩手机,周末带别的学生出去逛街泡网吧,同学家长都反应到我这来了。作为班主任的我曾找过她聊天,态度很好但是不改。我不死心继续找家长,痛心疾首但雷声大雨点小。直到有一次,她又不老实了。由于那时的我还很年轻,就在全班说不要跟她玩,这下不得了了。她爷爷直接找到了教导主任,将我叫过去着实狠狠地教训了一通。“有教无类”、“教育公平”、“教师素养”这些专业词语劈头盖脸的就冲向了我。我一边纳闷:不是一个不懂理的糊涂人啊?一边争辩:这样管教孩子,孩子还能教好吗?“好不好是我们家的事,只要孩子不出事就好。”我沉默了……



教师近几年来得日子并好好过,不管是自身的教育成长,还是和孩子之间的教育矛盾都使教师处在风口浪尖。一旦出现孩子逃家、逃学、轻生等事件,家长和社会立马会把矛头全都指向教师,是否辱骂甚至体罚孩子?我们不敢张嘴更是不敢伸手,但是如果教育不用嘴那该用什么呢?教育是不是仅仅是教师和学校的事,家庭就没有责任吗?作为孩子的妈妈,学生的老师,我深刻认识到,教育其实是真难。如何能够协调好学校和家庭教育的关系,个人觉得是现在急需解决的问题,否则以后的教育讲更难。



发生了婆媳争吵之后,我主动的找到婆婆跟她交流,明确我们都有共同的目的,共同努力的方向,也客观的看到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如果不及时纠正可能对孩子的未来会产生大的影响。我下班回家会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读书、画画、学习。好在孩子还是挺好的,比起在中班时进步不小。我在想我们教师和家长其实目标不也是一致的吗?不都是为了孩子。那在此基础上不是该有很多共同的语言吗?是什么致使我们的关系到了如此的境地?思来想去,我们老师应该反思在新时代,我们的教育手段是不是也应该要进行改革,更加的现代化,多元化。家长也应该想到,未来的社会对孩子的要求更加的严苛,过度受保护的孩子在未来充满激烈竞争的社会中能否立得住脚。

行路难,教育之路是难又险,我这样一叶小小的浮萍在这茫茫大海上必须兢兢业业,时时反思。其实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使我们飘的更远,走向更宽广的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