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读到一位仁兄在文章中调侃自己参会的感受,他说屁事大的一个会,端坐在主席台上的领导和台下听众人数差不多。台上的人那是满面春风地喝茶,台下的人愁眉苦脸地受教育。那次报告会,领导说的是啥反正自己压根儿没注意,反倒是一直在研究台上这么多张脸的音容笑貌。果然,各形各色,有正襟危坐的,有偶尔窃窃私语的,还有两眼木然盯着天花板看的。最神奇的一个主,从会议开始到结束,一直在端着杯子很有风韵地喝水。也没有看见谁给他续水啊,他的杯子难道会有水源源不断地冒出?

   读到这里,我差点儿没笑喷了,虽说有点儿夸张了,但我看这个笑话的背后更多的是讽刺。过去凡会必设主席台这是一种惯例,因为大小会议总得有人主持、有领导讲话嘛。不过细细想想啊,这难道不是一种固有的官本位思想的体现?领导坐主席台中间多是一种身份象征,传递的是管理者至高无上的权力,至于有无讲话不是重点。于是常常见到的现象是坐在台上的大部分不说话,发言的还得从台下跑上去。当然,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进一步增强了领导的权威,但却拉开了台上台下的距离。说到这儿,我不禁想到咱工作的学校,它可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行政部门。通俗点讲,进行的是“教书育人”的事业,文艺点说,那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颗灵魂唤醒另一颗灵魂”。在师生中树立平等、自由、民主的思想,建立一种相互尊重、合作包容的关系,那是相当重要滴,而通过设立仰望的“神坛”在台上台下人之间无形地划下鸿沟的做法有何益处?断不可取。

     作为经常组织校内各种会议、开展活动的校长,我清楚端坐主席台的个中滋味也不好受,且不论得长时间接受大家的目光审视,更是强行剥夺了别人展现的权利嘛,台上的不自在,台下的不痛快,何必呢?出于“瘦身”会议的需要,我一直在努力改变着学校固有的设主席台的做法。各种行政办公会或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我们变成了圆桌会议;教师会和学生集会,我们设立活动展示区域,确因需要就设发言席。这样,无论大小会,报告人或发言者依次上台发言,讲完了回台下继续当听众,没有了所谓的端坐在台上的陪会者,人人都有了一样的身份——会议参与者。这就在无形中传递了这样一种共同的价值取向:所有与会者都是平等的,没有台上台下之分。因为没了“主席台”,没有了刻意的“鸿沟”,大家坐在一起听与聊,过去那种因台上台下的地理距离而产生“心融不到一起”、“人坐不到一块”的距离,反倒变成了同事间、师生间的“ 零距离”。学校每月一次的教师“红杏社”专业成长活动会,不再是过去的领导或代表一言堂,教师们随意登场,精彩亮相,或组织沙龙,或分享体会,越来越多的教师融入其中,也“乐”于其中。说到这,我又不禁想起前段时间向全校老师推荐的一个六年级孩子的日记:“这次的升旗活动和往常不大一样,以前老师们很随意,主要工作是监督我们。今天他们也跟我们一样排成了整齐的队伍,还和我们对齐呢!我好喜欢……”是的,过去的学校集体升旗仪式活动,全校学生庄严肃立,而教师们大多随意地站在巡视学生的“主席台区域”,活动中形成了一种不同要求、不同待遇的现象。没想到在一次把全体教师的站立位置调整到“台下”的学生队伍中时,学生一下子感觉老师不再高高在上了,更亲近了,于是才有了这样的有感而发。

   从“主席台”不是逢会必设,或者到设立“发言席”,简单看来也许仅仅是一种形式之变,但其中蕴含着、甚至带动着内容之变:破除了形式主义的陈弊,体现了相互尊重的理念。我暗自庆幸,我因为没有凡会必霸主席台的“官瘾”,再加上天性的懒惰,而侥幸规避了这样的形式之弊。但也心有余悸,类似此种的官本位思维在校园里、在工作中还是随处可见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