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女教师,寒来暑往,包含了多少酸甜苦辣,但我依然无怨无悔,义无返顾,因为我选择了人间正道——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燃了自己,亮了别人,我坚信这个事业是正确的。工作10年来我一直从事低年级的教学,所以对孩子的教育颇有研究。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他——申磊,成了他的“代理妈妈”。

那年他八岁,其实对他的情况我早有耳闻,经常听到这样的评价“这孩子太调皮了,家里没人管得住他,他在家是霸王无法无天”“他就是怕学习,经常躲在桌子底下不做作业,真拿他没办法”“他的脾气可怪了,动不动就生气”听到这样的评价,我的心都凉了。这样的孩子我有把握教育好他吗?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我开始了这个“代理妈妈”的生涯。

我是个很辛苦的人,我独自一人带着我的女儿在外地上班,现在又有了他,我们就成了“三口之家”,首先我要教育我的女儿接受他跟我们一起生活,对于独生子女来说,要接受一个与她没有血缘关系的人跟他一起生活的确很难,于是我就对我女儿讲,多一个伙伴陪你学习陪你,你就不会觉得孤单了呀,再说他在家很不听话,如果我们能一起改变他,那样不是说明我们很了不起吗。老师会表扬你,他家人会感激你,你不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大好事吗?女儿欣然答应了,但她有要求,跟我约法三章:一、不许称呼他“宝贝”;二、不许抱他;三、不能让他分享到我给她的爱。为了能接受申磊,我就先答应她了。

自此我们一家三口的生活开始了。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到了我家,他好像脱胎换骨了,每天生活都很有规律,早上起床自己穿我为他搭配好的衣服,自己主动涮牙洗脸,换鞋,接着吃早饭,晚上自己洗澡,涮牙,洗脸,背书,等等。跟我讲他看见的或经历的事,周围的人都说他变了,或许是我跟他有缘吧,朋友们都说他是我干儿子。平心而论我真的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

每晚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外我要陪他背书,每次我都先读一句他再跟着读,而后我再先背,他再背,就这样每一篇课文都是如此,我们会比赛谁先背完背熟,看到他背书了,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或许这就是亲情吧。记得有一晚,我陪他背了很久,他都没背完,他说不想背了,当时我就火大了,我费了这么多精力为的就是让你能早点将课文背掉,结果你却半途而废,我能不生气吗,我骂了他,并将书甩在一边,他哭了,这是他第一次哭,我很后悔,不该对他发火,可我也是普通人呀,看他半途而废我能不生气吗,我平静了下来,走到他的身边摸着他的头说:“对不起,我不该发火,我们明天再背,好吗?”他看着我哭着说:“老师,我真的已经尽力了,我也想早点背完,好让你早点休息,我知道你很累,每天白天上班晚上还要辅导我学习陪我背书,你太辛苦了,我真的很努力,可我就是背不掉,对不起。”说完他哭得更大声了,一个男孩子能对我说这样的话,说明他真的把我当亲人了,我的付出没有白费,最起码孩子认可了,我知足了。

       回想起他刚到我家时,晚上睡觉时他总是踢被子,我每夜都醒4到5次,担心他踢被子,引起感冒,每晚我都睡不好,白天我又关注他下课有没有打架,有没有被同学欺负,去厕所有没有带纸等等,现在好多了,他不再踢被子了,每晚睡得都很香,偶然有一次听见他说:“陈老师,你知道吗,我睡其他的床都认生,睡不着,只有睡你家的床和我家的床才睡得香。”听到这样的话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说明我的付出没有白费。今年暑假过后,第一天到我家,他一进门就躺在床上说:“好怀念这张床呀”,我摸着他的头笑了。

       有人说过这样的一句话:父母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创造一个奇迹;父母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也许会扼杀一个人才。父母习以为常的行为,对孩子终身的发展也许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做一名代理妈妈更应该经常回顾自己以往的教育历程,反思一下自己,我造就了多少个遗憾,伤了多少童心,遗忘了多少个不该遗忘的角落!面对眼前充满好奇和天真的孩子,要珍惜,更要努力让孩子的心中充满阳光,让孩子在爱的抚慰下快乐成长。

       总之教育孩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我不段的探索不段学习教育方法,使他成人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