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好”,“老师再见”……这一声声问候,在我们还是学生的时候就非常的熟悉,甚至有时觉得这是一种学生与老师的习惯用语了,但就这一声普通的问候语有时也能给我们带来内心的温暖,这一温暖让我们有了对教育的敬仰,对知识的敬畏,更能体现出老师与学生的亲昵的关系。

记得有一天下午放学,作为班主任的我像往常一样到班级去送学生上校车,同学们也是像往常一样跟老师说再见,我也一样向他们说再见。但是,令我惊讶的是我们班的一位特殊的学生——一个智力上存在很大问题的学生,基本上只能解决自己的生理问题;在班里从不说话,经常受到同学欺负和孤立;在家中,也经常父母的虐待和殴打。然而对于这样一个智障的儿童,我们老师并没有对这位学生用异样的眼光,而是根据他的情况降低对他的要求,紧紧要求他上课保持安静、课间不追逐打闹、团结同学、吃饭不剩等等。就在今天放学的那一刻,他也像其他同学一样向我挥了挥小手并清晰的说了一声“老师再见”。这一短短而又清晰的话语来回的在我耳边回响,让我久久不能平静,让我感受到似乎有一股暖流涌入内心深处,好像这一次的招呼声,是我从未有过的熟悉而又陌生的感觉,觉得这是我从事教师后最感动瞬间。

学生的每一次简短问候是学生礼貌的体现,是对老师尊敬的体现,同样也是老师的骄傲。然而对于这样的特殊学生竟然也能像普通的学生那样向老师问候,真的感人肺腑,同样也进一步体现了教师在学生心中的地位。在生活中,人与人之间都会用语言、手势和表情的交流去传递情感,师生间的对话我想应该是最纯真、纯洁的,同时也是需要有学问和技巧的。我想我首先应该去做的就是关注,关注每一个孩子,摒弃任何的偏见,对待学生应做到一视同仁。不能因为这个学生是问题学生而放弃他、孤立他,如果真是那样,那我们就要去好好反思,我们是否是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是不是配的上“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荣的职业”的这一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