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课上的遐想
作文课上,学生动笔写草稿。此情景不由得令我想起自己学写作文的往事。
一、委屈
小学时期,回家写好一篇作文,再次阅读修改时,忽然想到一个更好的题目。于是,我小心翼翼地将原题用胶带纸粘掉,换上新的文题,心中沾沾自喜。第二天,我满怀期待地打开作文本,却读到了老师用红笔写的批语:拿以前的作文冒充。我愣住了,心里满是委屈。本想找老师好好理论一番,可转念一想,老师此刻或许也正为自己的“明察秋毫”而沾沾自喜呢!我没有去打扰他,只是记住了这八字评语。从此,我几乎再没有用胶带去修改作业。
二、苦闷
进入初中,自己写作文的本事没有长进,仍旧像流水账一样,只是字数增加了些。然而内心是迫切希望将作文写好的,只是苦于打不开思路。当老师布置一篇命题作文时,时常无从下手,急得咬笔头,却又不肯轻易动笔。终于有一次,作文没有完成,我被老师喊到讲台面前。漂亮的女老师不知从哪里找来一块尺板,命令我把手伸出来。我自然不敢违抗。只见老师将尺板高高地扬起,然后又重重地落下!这一下惩罚太疼了,我立刻感到手上火辣辣的,下意识地用双手不停的抚摩。强烈的自尊心使我感到屈辱,老师美好的形象顿时破碎。我明白了,课本中作家魏巍的老师是温柔的,现实中我的老师却是凶狠的!
吃一堑,长一智。再次写作文时,不敢怠慢,只求速成。然而,我又不小心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在作文中,我竟然对老师的拖课、霸占体育课的举动提出了批评。尽管措辞比较委婉,在老师看来可真是胆大包天!课堂上,老师大发雷霆,怒批我的行为,老师用心良苦,却培养出了白眼狼!是可忍孰不可忍!在批评声中,我偷偷地抬起了头,却遇到了老师的目光,那是鄙夷的目光。那一刻,我不再觉得她凶狠了,只是厌恶。
三、感激
高中时期,作文对字数的要求又增加了,由原来的600字上升到800字。字数的增长意味着拼凑难度的提升。然而,这个问题很快便迎刃而解。我接触到了一种新的文体——议论文。很快发现,大多数作文题目都可以尝试写作议论文,七拼八凑找些材料来论证自己的观点。这样作文的好处便是基本不会离题。偶尔来了灵感,思绪奔放,才写几篇表达真情实感的记叙文。没想到就这几篇作文竟被老师当作范文,在班级朗读。老师的表扬、肯定,我至今感激。
往事随风,不少都已淡忘。如今的我依旧写不出语句优美的作文来,只愿能文从字顺表达真实的想法。沉思中,班上的孩子大多沉浸在创作之中,有个别还迟迟没有动笔,先不去管他吧,待会儿看看他写出什么玩意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