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台内外

by 老朱

仲院小学从教三年记

发布: 发布时间:2017-01-10 21:08:15

常有人说:“你真幸运,做教师很轻松呐,很快乐啊!”

我在心里说:“不要羡慕,没有想的那么好。也不要瞧不起,因为有时我真的很快乐。”

这三年在仲院生活,在小学教书,慢慢也可以讲一些故事。

(一)

每天早晨,我匆忙从床上爬起来,骑电动车去上班。离学校不远,也会迟到,也常没时间吃早饭。白天的时间给了工作,夜晚的时间才是属于自己的,怎能轻易睡觉,因而成了起床困难户,也因此受到批评。我不怕被批评,但讨厌被批评,讨厌别人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来鼓励我。即使是乳臭未干的小孩子,也会期待称赞、激励、肯定和尊重。

上班途中匆忙,下班则悠闲了。把电动车停在路边,不急着往家里赶。我会拉上朋友闲聊几句,晃到河边看别人钓鱼,跑去买彩票期待中奖,拍下田野的美景,眺望彤红的夕阳。生活如此多娇!

(二)

教书育人多忧愁。在教师成长的道路上,我一直在探索。聆听过名师的讲座,研读过专家的论文,接受着领导的教诲,却依旧茫然。他人的经验可以借鉴,却无法照搬。新课程的理念又该如何具体指引农村小学教学的实践,令我困惑。

从教三年,两年担任班主任。班上总会有几位胖子学生。第一年,我鼓励他们在食堂敞开吃,饭菜管够。第二年,我改变了策略,拉着他们到操场跑步。我希望他们成长为强壮的胖子。或许,多年以后,这些胖子学生相亲处对象时,方能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这便是观念的转变。说到底,观念不变,素质教育举步维艰。

我可以霸占学生的美术课教他门学习语文,也可以在补差时间带领学生去操场踢球、玩耍。观念变了,教学也可以如此任性!

在校期间,总要耗费时间来手抄教案。当我抄写教案疲倦时,便感慨抱怨。长辈听到抱怨哈哈大笑:“手写备课得坚持十年,你万里长征才走出第一步呢!”我不以为然,越抄越反感,犟脾气一上来,便索性不去抄了,偷得浮生半日闲。临近期末,领导检查备课,才发觉欠缺较多,于是夜以继日地补抄教案。第二天,行走在校园里,没有一点精神。

我曾在心里吼道:“老子只有电子教案,你看着办吧!”我甚至试图站出来用这种方式与之对抗,坚持使用电子或打印稿。山穷水复疑无路,正当犹豫纠结时,却柳暗花明。我想出了一个好主意——拿以前的冒充。我找到原先的备课笔记本,将封面撕去,再拿小刀将粘胶处刮干净,然后小心地贴上新的封面,最后写上姓名、科目,大功告成,我喜上眉梢。

结果领导检查时,看看教案,嗯,不错。如此一招,瞒天过海,天衣无缝。如此一来,皆大欢喜,其乐无穷!

手抄教案与备课完全成了两码事。扪心自问,哪节课没有去钻研教材呢?认真备课,认真组织教学,反思教学,认真积极批改作业,力求关注每一位学生。这么多“认真”叠加,却难得到肯定。别人不表扬,我就在办公室自我表扬,自我调侃:“朱老师,一个好人。”同事听后,赶紧送来善意的嘲笑。于是,办公室又热闹起来。

教学工作有喜有忧,有苦有乐,苦中作乐!

闲暇之余,晒晒太阳,也会读到一些充满正能量的语句,如“让自己成为学生生命中的贵人”、“老师是要有情怀的”等,仍能萌生感触。回想三年教学生活,有时对学生,尤其是学困生,缺乏耐心,心生愧疚。

(三)

这三年,我平平淡淡。这三年,我骂过校长放屁,常和同事开心,在学生面前吹牛,在朋友跟前喝醉。这三年,我还有很多想法。往事滚滚,新的一年,不论怎样还是坚持做自己。对待学生,期待问心无愧;对待感情,不想再徘徊。用心享受生活,做一个实在的人,比什么都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