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发现,原来城市里的月亮是那么美。

我坐在妈妈的车后面,微微低下头,闭起眼。一方面,可以在一天忙碌的学习之后稍作休息: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厌倦了满街闪烁的霓虹灯和一路亮到家的路灯。十点过后,大街似乎就显得冷清多了,偶尔的凉风吹来的也是路上闲人的碎语。

“怎么停电了?”远处的嘈杂声让我睁开了欲睡的眼。“真是的,这时候停电!”又有人接着说。我抬起沉重的头,顺着嘈杂的人群,向上是两个正在高压线边费力地修理着的电路员工,边修边吃力地向下喊着“不要着急,再有20分钟就好了!”可这句话更是带来下面人铺天盖地的一阵议论。

循着这两个技工低头忙碌的背影向上,月光逐渐地充斥了我的瞳孔。一轮未满的月亮周围点缀着几颗不算闪烁的星星。根本没有皓月当空,月明星稀的明朗:甚至也没有满天繁星点缀天幕的美妙情趣。说是弦月,却又有那么点凹陷:说是峨眉,又似乎肥大了些,少了点杀气。就这样慵懒地卧在天边,风儿乍起,月的脸就更冷了。然而,这似乎是残花败柳之景中却闪烁着缺憾的光芒。

这也是我第一次发现,缺月也可以拥有这么美的光芒。

望着这漆黑天幕中唯一的光源,我的灵魂仿佛被一双温柔的手摄去了,完全感觉不到妈妈的车在飞驰,仿佛一下子脱离了地面上嘈杂的人群,周边如神话中月宫般冷清。以前我一直不理解为何黛玉葬花中选用冷字来修饰那么明朗、清秀的目光。现在我终于领会到月亮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同的,正如对黛玉是心境的反应,而对我,则是一种向往。

厌倦了人群的嘈杂、湮没夏日的鸟鸣,厌倦了汽车的轮印在青青草坪上开出一条条的路,厌倦了妖艳的霓虹灯掩盖月亮的光芒,偶尔也抬头看着悬在空中的那位智者,会发现烦恼也不过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