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我第二年教五年级的数学,相比第一年的时候多了一点点经验。
第一年教时,我的教案是找的前辈的直接打印的,上新课前会去研究,记得那时候着重看的是教学过程,一心想着把内容上完就好,把桌上一大堆的作业赶紧改完,还要继续下一节新课的ppt制作,貌似“浑浑噩噩”地过了一段时间。一场检测总会将我打的原形毕露,一天到晚坐在办公桌那,头都不抬,到底忙的什么,有多少学生上课真正掌握了我讲的内容的,我没有回头去看,课后我也没有真正去反思。那时候五年级的数学整体是非常差的,我心里急过也愁过,学校也想办法给了我帮助。我的性格是内向的,不太善交际,心里想着多去问问前辈,可腿总是迈不开,嘴也不知如何开口,这样的一个性格害了自己。
第二年再教五年级数学,不再是我一个人带着一个年级的数学,有了孔令勤老师和王文华老师的带队,我觉得我不孤单了。我再怎么不好意思去问,但我可以像个小学生一样坐在他们的课堂上去学习,把好的经验“偷偷”学到手,遗憾的是我没有去和他们交流。可王校长就像及时雨一样,时不时地给我传授一些经验,丰富我的教学。作为还算比较新的新教师,不能把“向前辈请教”这样的话只放在脑子里,有行动,有收获。
今年的教案,我没有再打印,每课都手写,翻开备课手册,打开教学用书,开始抄吧,抄着抄着,有时候我都会再次反省自己,当初自己怎么没有那么讲,当初要是这样设计该多好,越抄越发现当初的自己是那么的不认真。备课手册上的教案都是经过精心筛选而留下的,不能说全部照搬,但有很多很多地方值得学习。有时我也会根据自己班级的情况增加或减少一些内容。数学课堂上,除了完成本身的教学任务,课前的准备必须有时间思考,上一年我忽略了教学重难点,第二年我特别在意教学重难点如何处理效率才高,虽方法单一,但学习的空间还有。经过黄校长的几次指导,我逐步加了课堂反馈、新内容多练习和拓展内容的教学流程。以前上课多多少少会依赖ppt,课前制作时,会把好多内容放在ppt上,怕上课忘了哪个步骤,让ppt来提醒自己,慢慢地,手写的教案会让我渐渐地觉得心里有数,该提什么样的问题,该怎么引导,总在慢慢地变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