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杰在第一条建议中写到:“这是一本无害的书,不妨一读此书”。他说,本书的每个字的诞生都出于真诚,而不是被人或自己强迫和诱使。这本书我一直在慢慢地品味,很多建议我还会反复地去阅读。
今天我思考的是他的第21条建议:为自己而教。我为谁而从事教书这个行当?原来是为着自己!为着自己的幸福,希望自己首先胜任工作,只有胜任才可以换来生存的基本物质条件;希望工作愉快,从教师那平凡而细小的工作中去把握生活的乐趣。
为了自己的物质生活有保障,我们需要工作来养活自己,不让自己饿肚子。工作是安身立命之本,是生存的物质基本条件。但如果我把对物质生活的追求成为唯一的目的时,人生也就失去了许多滋味。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的老师们,工作仅是应付,完成自己份内的事就行,不去多想多做。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如死水般,毫无生趣!我扪心自问,这样的人生是我想要的吗?这样的人生有意义吗?
那么,我今天教书,是为谁?刚开始,我感觉教书就是任务。想把每一课上好,或者尽量上得让自己满意点,特别艰辛。那时候,只有偶尔上课感觉很快乐。大部分时候不够快乐。读了郑杰的话后,我想,我要开始改变自己,我是为了自己能快乐地教书,我相信我能把书教好,我能令自己快乐。我能从学生那里感觉到了教书的乐趣,也能体会到作为教育者的幸福与价值。工作起来的动力也会很足。这个动力,不是量化评比的时候可以加的分,不是奖状,不是领导的表扬,也不是奖金,而是学生的微笑。我觉得,我是为了那微笑来教书的。也许,多年以后,当你已经是白发苍苍的时候,当有年轻人对你说“老师,我是你的学生。”我想,那时候,你一定是最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