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第4条建议中“教师应享受生活”与77条“放松些、再放松些”看到这些话,感受颇深。作为教师真的得让我们自己活得这么累吗,工作后就没有了自己的时间吗?

这条建议里提到:对教师而言,享受生活有着天生的有利条件。只要我们打开自己的感官,每天给自己一小段闲暇,那平素里再平凡不过的点点滴滴,只要你静下心来细细地品味,都有无限风光蕴涵其中。

如何享受生活,我的理解就是使自己的精神世界丰满。学校作为一块自由而悠闲的天地,我们不该阻碍质朴而天真的孩子们的生活。帮助他们的同时,愉悦自己。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们不像初中、高中老师那样整天有着升学的压力。与我们每天打交道的是一群天真无邪、朝气蓬勃的孩子!我们应该受到孩子们的感染,去认真享受每一天,晚上静静的坐下来,回想这一天学校里,孩子们发生的一些事或诉说的一些事,自己怎么处理的,处理的对不对等等,将感慨、反思适当记录下来,作为一种享受。实际大部分时间,回到家就像泄了气的气球满脸倦容。所以我想,学习郑老师那样,应调整好心态,将教学看成是一种享受,中间充满无与伦比的乐趣;把孩子们看成是自己的伙伴,朋友,因为他们中间充满无限的童真。把学校看成是娱乐场所,来学校一天那就是在体验生活带给我们的愉悦!

一旦我们被生活抛弃,那么,我们也必将被我们所教的孩子们鄙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