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一则新闻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河南永城的两位官员,因为坚决贯彻执行了领导的“会议纪要”,被判滥用职权罪。看到这个消息后,震惊的同时也多了不少的反思。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些人渐渐丧失了说“不”的欲望和胆量,好像说了“不”就成了脱离主流的“怪胎”。追根溯源,这些人说“不”的欲望和胆量到底怎么就没有了?其实,一般不会说“不”的人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因为自己缺乏理性的思考,所以只能不停地去执行领导的所有决定,这些人是真的没有“不”去说。二是自己内心其实有诸多感慨甚至是牢骚满腹,但怕得罪领导,所以敢想而不敢“不”。

我始终觉得,领导是人不是神,所以领导的想法、做法可能不会完全正确。当然,领导站的高度比一般人要高,所谓站得高看得远,因此,领导的想法一般是超出常人的想法,超过常人想法的高度,领导的初衷肯定是好的。但是,超出一般的想法,超过常人想法的想法,初衷是好的的想法也不一定就是完全正确的。因此,我们要理性看到领导真的是人,不是神。

领导应该怎样看待对自己说“不”的人?首先应该判断这个人的想法和说法是属于胡搅蛮缠还是经过思考后的内心话。对于胡搅蛮缠的应该理直气壮地纠正、批评。对于明显经过慎重思考后的想法,哪怕你认为是错的,也最好用审慎的态度来对待,起码,他的错误可以提醒你少走一条弯路。领导要坚持对自己说,我是 人不是神,我所做的每一个决定不一定全对,我能接受别人的合理的建议,有了不同的声音,大家争鸣,切磋,举证,我才能与合情合理靠得更近。所以,能听得进别人意见的领导才是真领导。

个人应该怎样对领导说“不”?要坚持有理不在嗓门大的理性表达诉求的方法。要知道,领导都是好面子的,你嗓门一大,领导觉得丢了范儿,哪里还有心情来考虑你说的对不对。对于说“不”的理由要简洁明了,论据充分。不要罗里吧嗦绕了一条街,别人压根就不知道你想表达什么。所以,说“不”真的是一门艺术,而不是所谓的“反动”。

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真得感谢那些发自内心地对自己说“不”的人,因为他必定是一个热爱思考,真诚待你的人。我们也要做一个会对别人说“不”的人,因为我们也要勤于思考,真诚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