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教育的不断改革,许许多多的问号在我脑中重复出现!如何当好一名教师,当一名受学生爱戴并能与学生交上朋友的老师?作为一名奋战在小学一线教育工作岗位上的数学老师,我强烈感受到“任重道远“这四个字的分量!

前几天,同事告诉我说,以前在我班上十分调皮的一个小男生申某现在非常老实,作业认真了,上课不捣乱了,学习成绩也进步了……我十分好奇:是什么让他产生了如此大的变化呢?通过观察和调查,我终于找到了这其中的奥秘——评价方式的转变!莫非,我以前对这孩子的评价方式有问题?回家以后,我搜集了很多资料来看,才发现我以前对他的评价的确有不妥的地方!经过认真钻研和仔细分析,我觉得我对于学生的评价方式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如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呢?如何对学生进行科学合理、准确恰当的评价呢?

简单分析我们教育目前的现状,无论是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还是充满活力的年轻教师,仍然有很多人还沉溺在过去传统的教育评价之中!学生成绩考砸了就评价他上课不认真听讲,说他笨;学生犯了错误就说他是故意的,说他品德败坏。专家认为,这种传统的评价不仅忽视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还严重伤害到学生的身心健康!新时期,对学生的评价应立足于学生的发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我们低年级的教育问题上,对学生的评价方式似乎更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陶行知先生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评价一个孩子是没有绝对的标准的!经过认真的思考和探讨,结合自己这几年的教育工作经验,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第一,作业的评价。

也许作业评价是许多老师最易忽视的一个问题!传统的作业批改就是单调的用√和×来判定学生的作业正确与否,末尾加上优、良、及格的等级。既然我们认识到了教育方法的改革,为什么就不能进一步认识到教育评价的改革呢?我们完全可以将作业的批改换一种更加新颖的方式!不少教师建议将语文上用来批改作文的符号运用到数学作业的批改当中,我觉得这是个很有新意的评价方式!尤其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是起到绝对的积极作用的!另外,以前我也曾在一份测试卷上看到过不少的笑脸标志,用来激励学生努力考出好成绩!所以,我建议我们的数学老师,尤其是低年级的数学老师,应该让各种各样的面部表情或图案出现在我们的作业评价当中!这里,我借鉴了一位老师创建的评价符号,目的只是给同仁们看看,或许能够启发我们在今后的教育评价改革之路上有更高更快的发展。

 

 

 

 

 

 

 

 

 

 

 

 

看看以上的这个表格,我就发觉之前自己的作业评价是多么的单调、乏味,难怪学生会不在意这些评价的好坏了!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都无法让孩子产生喜悦感和自卑感!而一位地责骂只能让孩子往更坏的防线发展!申某也许就是个最好的例子!

第二,考试的评价。

现在的考试越来越少了,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对教学质量的要求!学生中普遍存在这样两种心理:1.积极的心理。往往是成绩优秀的学生非常重视考试的成绩。试成绩理想时,他们对老师给予自己的评价会有更高的期望;考试成绩不理想时,他们对老师给予自己的评价又回到一个最低的期望。前后落差很大,而教师如果不把握好评价的度,就很容易引起学生内心的波动,伤害到学生的自尊心。2.消极的心理。往往是成绩较差的学生根本不在乎考试成绩的好坏。因为在他们内心深处,自己已经是个被家长、老师和同学忘记的人。这种现象很容易造成他们破罐子破摔的想法,从此一蹶不振。作为一名低年级的数学老师,又是班主任,对这类学生考试成绩的评价必须非常慎重!我们得想法子让他们重视自己的考试成绩!除了恰当地运用评价符号,教师可以适当地在学生的试卷上添上亲切的语言,如拉家常似的话语会令学生内心感到温暖!况且,现在对于学生的评价不是考试就能一锤定音的,我们要积极地让这类学生了解这一点!

同时,教师需要努力的一方面则是:考试时,不能只测试学生现成的知识和技能,也要考查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及解决问题的策略。某些题目的答案可以不是唯一的,而是多样的。这样对于各种心理层次的孩子都是有利的!

上次,我在出三年级的数学测试题时,有意地进行了一些改变:

1.减少机械计算题,增加动手操作题;

2.减少解题思路比较死板的题目,增加解题思路比较宽泛的题目;

3.尽可能找能联系实际生活的应用题。

第三,课前、课中、课后的评价。

在教学上,我们曾提倡课前的预设、课中的生成和课后的反思。然而,我发现对于学生的评价也应该分这样三步走,同时结合其他的评价方式,才能达到实效!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教师在课前进行预设的时候,除了预设课堂上会出现的问题,也应该充分预设各类学生的心理,这样才能便于课堂上对各类学生作出积极的、合理的、有益他们的评价!

其次,教师在课中也应注意评价!正像刚刚所说的,课前的预设准备,有利于课中生成时的有效评价。但教师更要注意的是,课中的评价带有多变性,教师应努力提高自己的表述能力,学习如何正确、快速地对一个孩子做出最有效的评价!

刚参加工作时,我有过比较失败的经验!教二年级的那一年夏天,村小窗外的知了声此起彼伏,不少调皮的小男孩都纷纷望向了窗外!看到混乱的场面,我不知所措,尽可能地扯着嗓门儿责骂,希望能吓到他们!但孩子就是孩子,我责骂声怎能有外面的知了声动听呢?我生气地将一个小男孩抓到讲台前,怒目横眉地指责他上课不认真听讲,作业马虎,难怪父母都不要他……说完我自己也后悔了,因为我看到那孩子的头渐渐埋了下来……教室里逐渐安静下来,静得仿佛能听见一根针掉下来的声音!一眨眼,好几年过去了,那孩子已经上初中了!去年遇见他,他告诉了我一个小秘密。他说:“老师,你还记得芦小树上的知了声吗?我妈妈就是在知了声中离开了我……”听到他的内心表白,我内心真如刀绞般难受,原来我冲动的评价竟在这孩子心中埋下了这么多年的结!不过还好,我已经意识到自己的不成熟,并且在努力地钻研如何正确评价学生!下一步,我将学习深入研究小学生的心理!为更好地开展好教育评价工作不断奋斗!

最后,课后评价也是关键!我个人认为,它包含了书面评价和口头评价!

我重点说一下书面评价。在书面评价中,除了批改作业,更新颖的一种评价方式是学会与学生进行书面表达的交流!我问过高年级年轻的班主任,她们乐于与学生交流每天的日记,从而在日记中对学生进行评价、教育和疏导!如果照搬到我们低年级当然不行!毕竟低年级的学生在各方面的能力发展上的差异比较大!我觉得,对于发展较快的学生,可以采取书面交流心情的方式:一两句话概括他今天学到了什么,或者他今天是开心还是难过,教师再对其进行询问和评价,并给予适当鼓励!对于发展较缓慢的学生,可以采取更为简单的方式:①人物面部表情为例,画个笑脸代表高兴,哭脸代表难过;②画??表示对今天学习的知识还有疑惑;③画五角星,画的多说明学的多,画的少说明学的少。这种评价首先是学生的一种自我评价,之后在与教师的书面交流中慢慢过渡到教师的评价,甚至还能上升到师生互相评价!你能够从学生那里得到他们对于你这个老师的评价!这种评价方式我是从《还珠格格》中那段小燕子画画与宫外的紫薇进行对话,诉说心事的戏里受启发而创造的!我试用了一段时间,觉得还是比较成功的!

而口头评价只要教师遵循前面的课中评价原则,就相当合理了!

评价是数学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而我个人的见解比较浅显,或者尚不成熟。但总而言之,数学教师对于《数学课程标准》中提出的目的、要求和指导思想要铭记在心,同时学会遵循评价的基本原则,即全面性原则、激励性原则、发展性原则、差异性原则、过程性原则!就我自身而言,我目前正在试行的评价方式多多少少都能体现这些原则,希望能与所有的数学教师共勉!共同成长!

最后以陶行知先生的这句名言来鞭策我自己:“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学生学习数学的过程,让评价成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推进剂!任重道远,就是这样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