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刚看完一部2003年的韩国电影,金基德大师的作品之一。
看它是因为喜欢它翻译过来的中文名,叫做《春夏秋冬又一春》,昨夜到今晨,居然下起了雷雨,转眼就到惊蛰,真是应景。
故事的开场就是从前有座山,山中有片湖,湖中央有一座庙,与世隔绝。庙里住着两个和尚,一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
老和尚叫小和尚起床,小和尚学着师傅的样子背起小包,两个人划着船去山的对面采草药。老和尚曾经应该是个武林高手,从他不凡的身手可以看出来,为什么皈依佛门,看多了金庸就大概能猜出个七七八八,要么就是老婆偷汉子,要么就是跟谁有什么血海深仇,杀了对方全家最后想要洗清自己的罪过。小和尚是老和尚的什么人,电影从头至尾都没交代,是他的孙子还是他老来得子的儿子,我们暂且不提。
春。万物苏醒。
小和尚虐待小动物,老和尚教训他,每个生命皆有灵。
可是后来他自己还不是用小猫的尾巴写毛笔字,不顾猫有多痛苦。
夏。燥热与情欲。
小和尚长成青年和尚了,有一天他遇见了前来养病的漂亮妹子,春心萌动。
他纠结纠结再纠结,最后还是和妹子滚了床单。
人之常情啊人之常情,唐僧听到女儿国国王娇滴滴地唤他一声御弟哥哥还脚软得走不动路呢,何况这个单纯的青年和尚。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秋。短暂的美丽只是为了迎来冰霜满天的寒冬。
青年和尚又长大了一些,变成了成年和尚,他杀人了,逃回寺庙。
师傅罚他去抄写《心经》,去除罪孽,但罪未赎完,警察就来了。
冬。以为春天不会来临了吗?错了,届时将一切周而复始。
老和尚死了,成年和尚变成了中年和尚,他坐完牢回来了,心中只剩下了平静。
有一天,一位中年妇女造访,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留下一个婴孩,希望被收养。
春天,又一个春天不远了。
生命与岁月永远在进行着轮回。
这部片子从头至尾都在平静地叙事,导演似乎在有意无意地向人们阐述人性本恶的道理。
小孩子生下来只会大哭大闹,面对自己喜爱的东西就去抢夺,抢不到就用哭泣来发泄自己的不满。而当这个孩子长大了,受教育了,才会渐渐变得有礼貌,忍让,懂得和别人分享。
佛教里说四大皆空,一切到头来都是空。记得曾经看过一个帖子,大概意思是说,人的肉体会腐烂,但灵魂将永存,可灵魂的记忆只能保留一世,待这个肉身死去后,它会重新找到下一个可以寄宿的肉身,周而复始。
这样一来,前世,这个人所犯下的过错如果不赎回,那就会累积到下一个生命体里。基督教里有原罪一说,人生下来就有罪,从祖宗亚当和夏娃开始就犯下偷食禁果之罪了。曾经听到一个说法是,女人世世代代受生育之苦,就是在为夏娃赎罪。
你看,信仰虽不同,可同样的道理似乎也能讲得通。
这部片子,我之所以能看得下去,是因为它的色彩是我喜欢的。
简单又古朴。
最近在微博上学到一个新词,侘寂。
这是日本美学意识的一个组成部分,一般指的是朴素又安静的事物。
但凡牵扯到学术的东西,我就没兴趣深究。不过我倒真的是很喜欢那些朴素又安静的小玩意儿。我淘宝里收藏了好几家店铺,他们卖精致的木勺、手工制作的大肚木杯,以及粗陶白釉的花盆儿。我对杯碗本身没有收藏癖好,但闲暇时就去逛一逛,就足够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