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记忆

 

过年的习俗不知从何时兴起,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据典籍记载,殷商时期年头岁末的祭神祭祖活动,与现在的过年亦有相似之处。后来,过年改为过春节,成为国人一年中最重要、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也是我儿时记忆中最甜蜜的部分。

不觉又快要过年了,每年这个时候就开始准备年货胃。实际大多从腊八这天就开始忙了,就开始有了准备过年的味道。儿时清晰地记得,腊八这天,家家户户传出“呼啦、呼啦”拉风箱的声音,都在忙着熬腊八粥,因各家条件不同,熬的腊八粥也不太一样。不过,大多是用各种米、干果、豆、花生熬成的,昭示着五谷丰登,拿出丰足的粮食、干果、花生类祭祖、祭神,保佑着来年大丰收。

     记得小时候,爸爸妈妈过年前开始准备蒸馒头,做鱼圆,做肉圆。我跟发小就围在灶台边,眼睛紧盯着锅里翻滚的好吃的。时不时的爸爸就给我们一人一个好吃的。我们就兴奋的边吃边玩了。小时候的我们是那样容易满足,盼望着过年,盼望着放寒假……

我常常问自己:过年是什么?也许,过年就是为了让人们团聚,释放久违的思念;面对现在的过年,我为什么总会因为找不到自己而深陷迷惘?知道年年都要这样过;于是,终于明白了:无论是什么样的心情,我们还是需要过年,需要一年中有这样几天特定的日子。

过年,与其说是节日,还不如说随心而生,它仿佛藏在时间里,在你的心情与它相遇的时候,它就出现了。无论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平淡,但当春晚的欢快背景音乐响起,当街上欢腾的爆竹声鼎沸,当手机里的贺年短信如潮水般涌来,心里,还是不由自主地激动欢悦起来。我们需要这种激情,我们也还是需要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