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谁对我说真话
有谁会对我说真话呢?
告诉我 关于我的事
有个阿姨夸奖我
可是她有点笑嘻嘻
有谁对我说真话呢?
问花儿 花儿摇头
也难怪,花儿们
都长的那么美
有谁对我说真话呢?
问小鸟 小鸟逃走了
一定是我问了不该问的话
所以,它不吱声就飞走了
有谁对我说真话呢?
问妈妈 又不好意思
(我究竟是,可爱的乖孩子?
还是,难看的孩子?)
谁会对我说真话呢?
告诉我关于我的事
今天听《为你读诗》,将手机屏向上翻,偶然翻到这个题目,愣住了。心愣怔,手愣怔,眼愣怔,耳朵却竖起来了。听着一个小听众奶声奶气地读着诗,心融化了,心翻滚了。有谁对我说真话呢?这是一个迷茫的孩子的问题,这也是很多成人内心的疑惑。
一个从什么时候会有这样的想法?到什么时候没有?我只知道这种困惑,在幼儿园的孩子的眼里看不到,在他们的语言中寻觅不到,他们对彼此的信任是100%。我想本来他们对世界的信任度也是100%,只不过在社会化的过程中,逐渐在环境的影响下,开始有了警惕之心。
我接触的大部分都是青春期的孩子,我感觉在这“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里,他们比小时候更能体会这种“谁对我说真话呢”的感受。老师和家长是基本不会交心的,除非这是一个开明的家长或老师。即使开明,在交流的过程中,也会自动略去紧要的事,挑一些尽量不让他们跳脚的话来谈谈,和同学就截然不同了,彼此装着对方的秘密,为了彼此,即使两肋插刀,也在所不惜。再往后呢,不去想了……
一个孩子,有这样的想法,是好,还是不算好?
一个成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