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我看到或亲身经历这样的场景已经不新鲜了。身为农村学校的老师,我们的孩子在学习上不少都是基础比较薄弱的,但我们从没放弃过,总想着“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可我有时又深感无力,觉得无论自己付出多少,都是一江春水向东流。
早上到班较早,学生还在收作业,我看了下作业汇总,未交人上又有他的名字,刚好他刚到教室门口。我把他喊到身边,让他把作业交一下,看他苦恼纠结的表情和磨磨蹭蹭的动作,我心里知道他肯定没完成。我耐心问他有关作业的事,他要么惜字如金要么就不回答。想着不要早上就破坏孩子的心情,叮嘱他尽快把作业交来,让他回座位读书去了。可他哪是认真读书啊,在那交头接耳不知道在玩什么。见他不学习还影响别人,我让他背诵今天的读书内容,他一句也背不上来,我气的批评了他几句,他一声不吭,但是用愤怒的眼神看着我,手也握得紧紧的,一副被人挑衅的样子。我看他这副表情真是又好气又好笑,找了个台阶给自己下了。下课后,我专门找他去谈心,他仍是不吱声,刚好这一幕被他们班主任和一位校领导看见了。他们问发生了什么,我就如实回答了。由于这个孩子经常不完成作业又易冲动,各科老师有和班主任交流情况,班主任对他很了解,校领导对这个孩子也有所耳闻。班主任和校领导耐心和他沟通,他就是不说话,校领导忍不住批评了他几句,他怒火冲天,气冲冲地哭着要回家,不上学了。在大家的阻拦下,他慢慢地冷静了来,班主任把他带去了办公室。
他走了,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在脑海中一遍遍地回放事情的经过,反思自己的不当之处。我很自责,孩子最后哭着要回家那一幕让我感到心痛,他应该是觉得我们老师都一致在针对他,他的内心崩塌了,觉得孤独而无助。整整一个上午,我的脑海中都盘旋着这件事,我感到无力和无所适从。因为知道他的秉性,别的老师一样对他不再过问,我不知道自己是该像别人一样,还是应该坚持去靠近他。不关心,这个孩子在学习上就是自生自灭;关心,变成了两败俱伤。反思平时,只要发现他有进步,我就赞扬和鼓励他,为何最终还是落得这样的结果?可像这样犯了错,无论你如何教导,自始至终一声不吭的孩子并不少见。问题出现了他们不吭声,他的话闷在心里最后通过粗暴的言行发泄情绪。
后来,我从他写的道歉信中得知,原来他早晨在家就为了学习的事和他妈妈闹了别扭,后来我又找他“麻烦”,他心情特别不好,才发生了那样的事,现在他很后悔。他还说以后肯定能按时完成作业,请老师一定要相信他,我答应了他。这件事过后,他的表现确实好了一段时间,时间久了以后又反复了。我也改变了教育策略,尽量进行淡化处理,不激起他的敌对心理,用他自己的进步去鼓励他慢慢改变自己。
教育是个复杂的反复的过程,老师其实很喜欢去聆听孩子们的心声,那样能够很好地了解孩子并引导孩子。可遇到这样的不表达自己内心想法的孩子,有时真感觉到他们就像刀枪不入的铜墙铁壁,让你苦闷不已啊。想让他们打开内心的城门,我想得需要爱心、耐心,更需要教育艺术吧!